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德国开始测试电动列车 时速600公里的氢能源列车要2024年

日期:2022-03-08    来源:运营商财经  作者:康钊

国际氢能网

2022
03/0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电气化轨道 燃料电池火车

近日,德国铁路公司宣布,开始测试运行一款电动列车,试运行持续到5月初。这因为外界高度关注,因为这是首次在列车上以电池为燃料。

这种电动列车采用电池混合动力驱动,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有或没有高架电源线的铁路上运行并且不排放任何污染物。请注意,其可以自行在非电气化轨道上行驶,而现在的列车是在电气化轨道上行驶。这与德国注重环保有关,德国希望火车的能源也实现环保。

这种电动列车与磁悬浮列车无关,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靠磁悬浮力来推动的列车,它通过电磁力实现列车与轨道之间的无接触的悬浮和导向,再利用直线电机产生的电磁力牵引列车运行。由于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减少了摩擦力,行走时不同于其他列车需要接触地面,只受来自空气的阻力,高速磁悬浮列车的速度可达每小时400公里以上,中低速磁悬浮则多数在100-200公里/小时。

磁悬浮列车也是德国人发明的,1922年,德国工程师赫尔曼·肯佩尔提出了电磁悬浮原理,继而申请了专利。20 世纪70年代以后,德国、日本、美国、中国等国家相继开展了磁悬浮运输系统的研发。所以,外行会以为德国人进行的电动列车是为磁悬浮列车做准备的,其实两者没关联度。

德国推广电动列车意味着巨大商机,2020年10月,西门子获得了其首批Mireo Plus B电动火车订单。到2023 年,总共将有20个单位交付到德国巴登-符腾堡州。

更早的时候,法国阿尔斯通公司也获得首批20辆电动火车的合同。

而中国的中车公司也紧盯这个市场。2021年4月,马来西亚交通部通过声明透露,已与中车株机公司通过直接谈判达成10列6车编组EMU订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