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保障绿色冬奥 国家电投氢腾大巴破题“严寒”与“险路”

日期:2022-02-16    来源:氢促会

国际氢能网

2022
02/1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大巴 国电投氢能 燃料电池技术

2月13日凌晨2:30,寒风呼啸,漫天飞雪,北京世园公园P5停车场却亮起了一束束夺目的灯光,这是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服务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的氢能大巴已在此集结完毕,将在近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中前往小海坨山接驳运送国家高山滑雪场馆的工作人员。

而从小海坨山脚2号停车场到山顶的6公里,不仅山道陡峭,羊肠九曲,又适逢大雪天气能见度很低,令很多司机和客车都望而却步。可保障冬奥会延庆赛区交通接驳服务的国家电投氢能公司50辆氢能大巴每天出车时间平均为22小时/车,全部车辆累计运行里程已达281908.3公里,平均5638.17公里/车。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这其中,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的员工和“氢腾芯”一样,都有一颗为国争光,为冬奥服好务的中国心。

全力以赴

助力冬奥会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自1月21日延庆赛区冬奥闭环管理开始,氢动力(北京)科技服务公司(简称“氢动力科技”)的司机们便已驾驶国家电投氢腾大巴往返延庆至小海坨山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闭环管理的第一天我们就遇到了最大挑战!”氢动力科技董事、总经理路遥回忆说,1月21日的大风导致高山滑雪中心缆车停运,于是延庆区交通指挥中心临时调度国家电投氢腾大巴代替缆车接驳。

在路遥的办公桌上,记者看见一个醒目的尚未吃完的苹果,才得知他从凌晨到下午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才吃了几口东西,睡眠时间也不到3个小时!“没关系,我和我们的司机师傅都学会了‘碎片化睡眠’的本领,有什么问题您就问吧!”

路遥是氢动力科技氢能大巴接驳总指挥,目前在冬奥会延庆赛区交通综合调度中心值班,负责200辆氢能大巴的总体调度工作。

据路遥介绍,氢动力科技是国家电投集团的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并作为冬奥会氢能接驳提供商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共计投入200辆氢能大巴,均搭载由国家电投氢能公司自主研发的氢腾燃料电池系统(简称“国家电投氢腾大巴”)。其中,延庆赛区60辆,北京赛区90辆,剩余50辆作为整体备用,氢动力科技所属180余名司机全部投入赛时运营。接驳范围涉及闭环内和闭环外,接驳对象主要为技术官员、赛事观众、场馆工作人员。

“2月7日16:00至2月8日16:00,预计运输161车次、搭载3218人次、运行8650公里;2月8日16:00至2月9日16:00,预计运输159车次、搭载3118人次、运行7650公里;2月9日16:00至2月10日16:00,预计运输156车次、搭载3018人次、运行5230公里。”路遥详细地说出最近几天延庆赛区的交通接驳情况,“司机师傅们很辛苦,每天工作时长平均在10个小时以上,且大部分司机需要在整个冬奥服务期全程封闭。”

司机刘铁滨师傅清楚地记得那天自己凌晨4:00出发载客,返回P5停车场等待集中消杀时已临近中午12:00,8小时滴水未进、粒米未沾,上厕所都是个问题。“防疫规定,不完成消杀,我们不允许下车离开驾驶室。”

这种情况下,司机师傅们不得不发挥主观能动性。他们抛开矜持,用上了公司事先准备好的成人纸尿裤。还在排队加氢的间隙、卸客后的等待时间里,练就了“碎片化睡眠”的本领。

技术自主

显央企担当

在延庆赛区,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的接驳线路涉及15余家服务冬奥会的酒店,最早的班车需在凌晨2:00出发,并且作为高山滑雪中心缆车停运等突发状况的应急接驳而随时待命。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在延庆赛区的多次应急接驳,也验证了该公司董事、首席技术官柴茂荣所言:“由于冬奥会的上山道路陡、弯道多、窄道多,加上路面结冰,需要大功率、高底盘的氢电混动燃料电池大巴。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和宇通客车合作开发的氢腾大巴早有准备,具有特别符合服务冬奥的功能。”

国家电投氢腾大巴为何能“紧急受命”,爬上小海坨山顶成为交通接驳保障服务冬奥会延庆赛区的主力?

原来,国家电投氢腾大巴所搭载的“氢腾”FCS80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净输出80千瓦,驱动电机最大功率240千瓦,按照车规级研发设计、IATF16949质量体系生产,可实现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满足北方城市低温运行要求。

氢腾大巴最高载客48人,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纯氢续航约450公里,适应低温、爬坡等路况场景。在绿色环保方面,氢腾大巴可实现零污染、零排放,完美助力“绿色冬奥”。相较传统化石能源车辆,氢腾大巴每行驶100公里,可减少7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14棵普通树木一年的吸收量。

“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坚持自主化道路,在冬奥赛区,虽然根据赛场规则不让打品牌广告,但红绿相间的氢腾燃料电池大巴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柴茂荣表示。

据悉,国电投氢能公司是我国首个以氢能为主业的央企二级科技型企业和“科改示范行动”中唯一的氢能企业。其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汽车,不但是从催化剂到膜电极、电堆系统均由自己研发的、真正自主化的氢能燃料电池大巴,还一举力压国内外群雄,成为唯一能够爬上山的冬奥会延庆赛区2号路线运营的氢腾大巴车。

如今,冬奥会赛程已经过半。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不仅在服务“科技冬奥”“绿色冬奥”中,彰显了大国央企的担当;而且实现了从原材料到零部件到电堆到系统的全产业链量产,成为全球唯一的掌握燃料电池全套核心技术的企业,并将一份完美答卷展现在世界面前。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