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日本看好的氢能源有致命缺陷!

日期:2022-02-10    来源:晨哥说科技ff

国际氢能网

2022
02/10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的致命缺点 氢能车 氢能轨道车

全球都在押宝锂电,日本再次落单,看好的氢能源却有一个致命缺点

目前世界上存在着一个大趋势,就是大家都在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而汽车究竟要用什么新能源,世界各个国家罕见的达成了一致就是使用锂电池了。但是有一个国家偏偏不走寻常路便是我们的海上邻国日本,在这个全球押宝锂电的时代中日本却坚持看好氢能源,为此还提出了氢能源的三大优点,可经过相关专家分析后表示他们这次或许又要读赌输。日本丝毫没有意识到氢能源有一个无法弥补的缺点,为什么专家们要用又这个字,氢能源的致命伤到底是什么。

其实我们不得不承认日本的科技实力的确是非常强劲的,长期领先于世界多个国家尤其是在汽车产业和家电产业,更是有着非常辉煌的成绩。除此之外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在半导体技术领域的发展甚至是稳稳压了美国一头的。但是在最近30年时间中日本却不断犯下严重的错误,不止一次点错科技术总是与全球的科技大趋势背道而驰,像是大屏幕电视刚刚火起来时,日本就将自己的全部筹码压在了等离子屏上,后来索尼特丽珑显相馆也确实在一段时间内风靡全球。

但经过了这么长时间后我们再看液晶屏幕,已经完成了大一统,等离子屏早就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中。除了屏幕之外在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上,日本也可谓是输的精光,当年他们大力发展小灵通升级版,并为此投入巨额资金争夺国际电信标准,结果可谓是输的一败涂地。总的来看在近30年时间中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是最关键的两场大变革,可日本一次机会都没把握住,这也是为什么如今我们提起先进的通信技术和网络时,很少会聊到日本这个国家,他们简直就像一个局外人。

经过了这几次的错误判断,毫不夸张的说日本科技昔日的辉煌已经不复存在,像是中国只剩下一小部分傻乎乎的人到现在还崇拜日本科技,去抢购他们的马桶盖和电饭煲,大家听到这里可能都明白专家们为何会说日本这次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坚持使用氢能源,是又一次失败了。原来他们之前已经输过这么多次了,新能源汽车毫无疑问是当下全球热度最高的科技主题之一,而各个国家在布局此领域时都会考虑采用什么样的新能源最好,目前全球不约而同的认为锂电是新能源最好的选择。

可让人意外的是日本又开始不撞南墙不回头了,他们早在几年之前就完成了规划就是坚定不移的选择氢燃料在国内建设了大型氢气站,丰田公司也生产了数万辆氢电池动力车。据他们所说经过测试之后,这批汽车的续航里程高达850公里,成本比甚至比电动车低很多。由于在此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研发日本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掌握了全球70%的氢燃料汽车专利,而他们也给出了自己坚持的理由就是认为氢能源有三大优点分别是储量丰富,绿色环保,热值高。

可经过其他国家的专家分析后表示这三点实际上都是胡说八道。首先是储量丰富可能有了解的朋友都知道,地球上实际上是不存在自然氢的,必须通过科技手段进行分解,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电解水提氢,可是这一过程的耗能是极高的。举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一罐氢能发一度电,可生产这一罐氢却需要二度以上的电,投入和得出根本不成正比。然后就是绿色环保这其实也是不成立的,虽然氢燃烧后的副产品是水,听上去非常绿色,但熟不知生产氢的过程中有着很高的碳排放量,这会对自然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最后一点就是日本所说的热值高了,他们给出了一项数据每1,000克氢所含的热值是汽油3倍,焦碳的4.5倍,虽然看上去数据非常好但实际上氢的能量密度非常低,就算通过技术将其压缩,单位体积所产生的能量也达不到汽油的1/10。最恐怖的是日本为了压缩氢来产生能量,最高甚至压到了700个大气压。如果把这用在汽车上的话简直就像在汽车上装了一个威力巨大的炸弹,烟头一般的明火就可能将其引爆。毫不夸张的说日本每一辆氢动力汽车上,都相当于装备了一颗云爆弹,而每一个补氢气的加氢站,就是一颗休眠的核弹,这也是为什么其他国家都不敢使用氢能源,纷纷选择押宝锂电的重要原因,那就是危险系数太高了。

听到这里可能有不少朋友会问既然氢能源这么危险,为何我国2016年事还发布了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术,其中提到我们要在5年内建设100座加氢站,生产1万辆以上的燃料氢电池车,以及氢能轨道交通车辆50列。这要如何解释,其实我们只要看看现实情况就知道了,如今5年时间过去之后,这些加氢站燃料氢电池车以及氢能轨道交通车辆在哪里,根本是一点动静都看不到。这就说明我们已经放弃了这方面的研发,转变思路大力发展锂电池。

近些年锂电已经成为了全球性的确定发展方向,各国都在加速布局,可如今日本还是钻牛角尖,坚持发展新能源,估计只有等撞个头破血流之后,才知道自己错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