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湖北省人大代表牛琳霞:加大政策支持,打造氢能全产业链集群

日期:2022-01-21    来源:人民湖北  作者:薛蒂

国际氢能网

2022
01/21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焦炉煤气制氢

湖北省人大代表、武钢有限技术中心高级主任研究员牛琳霞。人民网 王郭骥摄

“发展氢能产业,必须建立‘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加大氢能产业配套支持政策,着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氢能全产业链集群。”湖北省人大代表牛琳霞说。

氢气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2020年9月,《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提出,通过3年时间打造国内氢能产业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引领区。在国家及市政府政策的驱动和引导下,武汉市氢能已逐步建立了制储运加用等重点环节为一体的初步产业链,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但缺乏系统性配套政策和产业发展路线图,不利于氢能产业快速培育和布局。牛琳霞代表建议,尽快制定武汉氢能发展专项规划,结合《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能源链、技术链、产业链、应用链等产业布局,借鉴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的有益尝试,努力成为全国氢能应用示范城市。

武钢拥有60多年发展历史,具有长期稳定的焦炉煤气制氢实践经验,并在氢气“制储运加用”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牛琳霞代表建议,从推广使用氢能汽车入手,逐步拓宽氢气的应用场景;加快加氢站建设并规范运营管理,鼓励各区按照一定辐射范围新建、改建和扩建加氢站项目;加大上游氢源与下游用氢市场之间的协同力度,结合示范工程探索氢气长距离储运相关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从长远发展来看,变气为能,将氢气纳入能源类产品或者城市燃气管理,理顺氢能产业发展中的安全、环保、消防等手续办理和监管,更有利于打造氢能全产业链集群。”

武汉市氢能的开发与使用还处于试点阶段。武钢将抢抓能源清洁化发展机遇,实施绿色制造+智慧制造双轮驱动,完成由“红色武钢”向“绿色武钢”转型升级,建设生态型城市钢厂,成为与城市良性互动、循环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