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纳米金属颗粒或成为优良储氢载体

日期:2021-12-29    来源:科幻网  作者:秦莹莹

国际氢能网

2021
12/29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存氢气 有机液体储氢 甲醇储氢

氢能源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清洁能源,可为飞机、轮船和卡车等提供气候友好型燃料。但储存氢气的成本却很高,因此氢气的储存方式一直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氢气能量密度高,是汽油的3倍;重量轻,11.2立方米的氢气重量只有1公斤;因为密度远远小于空气,所以非常容易散失;而且它还容易和很多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因此其在存储方面面临很多挑战。

目前常用的储氢技术主要包括物理储氢、化学储氢与其它储氢。

物理储氢技术最为成熟,是通过改变储氢条件提高氢气密度,以实现储氢的技术。主要分为高压气态储氢与低温液化储氢。

化学储氢技术是利用储氢介质在一定条件下能与氢气反应生成稳定化合物,主要包括有机液体储氢、液氨储氢、配位氢化物储氢、无机物储氢与甲醇储氢

其他储氢方式如吸附储氢,利用金属合金、碳质材料、金属框架物等作为吸附材料储氢。还有水合物法储氢,让氢气在低温、高压条件下,生成固体水合物。

近日,德国电子加速器的科学家提出了一种新的储氢方法,将氢储存在由贵金属钯制成的微小纳米粒子中,这种粒子直径仅为1.2纳米。中心由稀有贵金属铱制成,包裹在一层钯中,外面涂有氢气。科学家发现,氢粘附在纳米颗粒的表面,几乎没有渗透到内部。

并且,回收储存的氢气只需给予少量热量,氢就会从粒子表面迅速释放出来,因为气体分子不必从簇内部推出。

有学者认为,目前要使氢能得到广泛应用,需要开发高效、便捷的储氢技术。而且储氢的技术不能只考虑储氢量的多寡,还要考虑原材料成本高不高,释放氢气难不难,是否需要温度限制,材料是否具备循环利用的特性等。

此次研究人员认为,新型储氢技术在实践应用之前仍需克服一些困难,比如确定使用该技术可以达到储氢所需密度,并且继续寻找更合适的储氢载体。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