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制氢量1350m3/h,吉道能源发布首套室外安全防爆型碱性制氢水电解槽

日期:2021-12-27    来源:势银能链

国际氢能网

2021
12/27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道能源 制氢水电解槽 电解水制氢

由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电解槽于2021年12月26日在上海制造基地全球首发。

发布会现场,吉道公司与国家电投集团江苏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华能泰山电力有限公司、中电新源(怀安)储能电站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我国在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2月26日,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发布首套安全承压壳式单槽产能最大制氢水电解槽

据了解,该电解槽是由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主导,依托液态阳光项目,联合大连理工大学、中科液态阳光苏州公司等多家单位,经过多年保密研发,在电解槽结构、电解液分配、催化剂、温控等方面均取得突破,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首套室外安全防爆型的商业化碱性制氢水电解槽。

该电解槽的制氢量达1350m3/h,最高可达1500 m3/h,压力为2.5MPa,可以节省50%用地、90%厂房,真正开启大规模建设和应用新时代,并拥有多项国际领先关键指标,同时还具备有以下优势:

室外安全承压壳式电解槽整套技术,开创绿色能源时代。

大规模高压电解槽技术,单位设备投资可减少20%,直流能耗低于标准立方米氢气4.2千瓦时,显著优于国家大型电解槽的一级能效标准。

该设备将用于制氢储能电站,接入电网控制,实现一键启动、无人值守、远程监控、设备互联等功能。

多电解室环流分布技术,电解槽运行更平稳,系统动能减少10%。

电解槽防渗漏在线检测技术、槽体自动清洗技术、内电路降温技术。

该电解槽的发布标志着我国已成功掌握高性能大型电解制氢设备的关键技术。同时,和二氧化碳制甲醇、液态阳光加氢站进一步完善了液态阳光产业链装备。

下一步,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将在明年启动3.5MPa2000方大规模电解槽开发,为后续45MPa电解槽开发进行技术储备;同时,还将前期配套建设100套产能,后期建设400套产能生产基地。

资料显示,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新型的电解槽结构,解决单体电解槽产能扩增难、工作压力受限、设备单体占地面积较大等问题,同时降低电解槽能耗以及制造成本。

目前,该公司开发生产的安全承压式室外防爆型电解槽,具有重大创新突破,属国际首创。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大幅度减少煤炭资源消耗及二氧化碳排放,为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贡献力量。

电解水制氢从1789年发现到今天,大致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初级示范,主要在航天和潜艇制氢制氧,规模几方级别、室内机,代表企业是中船重工718所;

第二阶段早期推广,作为医药及电子行业制氢装备,规模十方级别、室内机;

第三阶段规模化应用,作为制取太阳能和光纤硅冶炼制氢装备,规模百方级别、室内机,代表企业为苏州竞立;

第四阶段大规模产业化,作为能源和冶金、石油化工的制氢装备,大规模应用,规模千方级别,高压室外机,代表企业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

第五阶段功能化装备,电解制甲酸、甲醇、氨、乙烯等大宗原料,目前处在萌芽研发阶段。

今年以来,电解水制氢产业发展愈发火热。

3月,上海电气电站集团与大连化物所正式揭牌成立PEM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中心,并签署了“兆瓦级模块化高效PEM电解水制氢装备及系统开发”项目合作协议。

4月,宝丰能源“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在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正式投产,项目包括有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及产能为每小时2万标方的电解水制氢装置。

9月,中国石化首个兆瓦级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在中原油田启动。该项目由中原油田牵头,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广州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共同攻坚,预计明年9月建成投产。

10月,大连化物所燃料电池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研制的兆瓦级质子交换膜水电解制氢系统,在国网安徽公司氢综合利用站实现满功率运行。

11月,中电丰业公司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UDS联合数字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顺利开展。依据合作协议,合作方将共同打造水电解制氢行业第一座数字化工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