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国氢能投入22亿,预计每公斤卖25元,储氢瓶组件却遭欧美垄断

日期:2021-12-25    来源:好奇财经说

国际氢能网

2021
12/25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动力能源 氢能价格

今年12月21日,国内油价每吨下降了65元,折算成每升下降了6分钱,虽然降价了但是幅度不是很大,车主们的加油压力还是不小,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已经开始在氢能上不断发力,未来氢能车会替代燃油车,成为第三类能源车系吗?

答案是一定的,国内目前除了要求低碳排放,还在氢能产业内大力布局,早在2016年,也就是5年前,国内就专门拿出了3.6亿美元,大概22亿人民币的投资,用来研发氢能产品。

所谓的氢能产品,在常温常压的环境里是气体,低温高压的状态下是液体,通过燃烧给汽车提供动能,其实跟汽油、柴油没有太大的使用区别。

但是氢能燃烧产出的是水,没有任何废气和废渣,所以是最理想的清洁能源之一。

在今年的12月17日,国内的能源市场机构预测,在2022年,氢能将会是商业投资的重点方向之一,未来有希望跟石油、铁矿石等产品并列成为重要能源。

而国际能源机构在经过全球数据测算后得知,预计在2025年之前,世界的动力能源市场中,氢能将会占据18%的份额。

同时国内的汽车生产企业也对这类新能源表现出了较强的关注,经过调查后发现,国内的氢能价格每公斤只需要40元,比最初的80元降了50%。

而且根据国内对氢能市场的大力投入,未来国内每公斤氢能的价格将会卖到25元。

相比较而言,国内汽油的价格每升约为7块钱左右,似乎氢能的价格要高得多。

湖南岳阳的氢能产业负责人就表示,预计在2035年,将会打造2000亿的氢能市场,而随着对氢能产业规模的打造,未来氢能将会有更大的市场规模,届时价格肯定也会随之降低。

不仅如此,佛山更是直接提出,会给出800万的行业补贴,力求压低氢能燃料的价格,来实现氢能的广泛布局。

除了地方的补贴,国内早在2020年的9月份,就给出了一份承诺,优先为重要码头港口使用氢动能的重卡汽车提供54.6万元的氢燃料补贴。

因此不管是从市场还是产业上来看,未来氢能都是大势所趋,而且价格也会因为产业规模和国家补贴而维持在一个较低的水平。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国的氢能产业蓬勃发展,但是在氢能储备产品储氢瓶上,中国却遭到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意大利企业的垄断。

所谓储氢瓶看起来就像是氧气瓶,只不过其中储备的是高压状态下的液氢,靠着对储氢瓶的装配,氢能汽车才得以正常运行。

但是这类重要的能源储备容器,其瓶口的小阀门却有较高的生产研发要求,这个叫做瓶口组合阀的组件,不仅能够保证氢气不泄露,还能够提供安全保证,避免因内外气压不同导致储氢瓶爆炸。

这个组合阀的生产需要超高精准的技术和设备支持,如今国内的储氢瓶组合阀基本被美国的Luxfer、意大利的OMB和加拿大的GFI三家企业所垄断。

他们通过对高密度碳纤维原料的把控,往往用高价对下游需求企业进行盘剥,而国内的氢能汽车发展增速预计在未来3年内达到78%,这就意味着中国市场将会成为他们赚取巨额收益的首选。

面对这样的行业规模和受制于人的现状,国内企业开始寻求突破,在2020年未势能源科技研发了国内第一款车载储氢瓶阀门,已经开始量产,并且有望在未来大规模投入到氢能汽车市场中。

而且国内的车载储氢系统已经在瓶体和内胆等多个关键设备上取得了技术性突破,未来对外企产品的依赖程度将会大大降低。

不过还是有人对氢能的价格表示担忧,认为高精尖技术能源的出现会导致车主加氢的压力上升。

未来国内的氢能价格是否能够随着补贴和技术的提升而降低,还是有待观察,大家到时候会选择氢能汽车吗?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