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纯度达99.999%以上!中国石油“氢”情保障北京冬奥!

日期:2021-12-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孙梦宇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7
10: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纯氢 清洁能源 油气氢电非

12月6日

由中国石油华北石化生产的高纯氢

从厂区装车出发

它们将被运送至

中国石油金龙综合能源服务站

为“相约北京”测试赛提供清洁能源

华北石化产出氢气纯度

达到99.999%以上

为增强冬奥期间氢能供应保障,中国石油精心组织、超前攻关,在华北石化新建副产氢提纯项目,仅用两个月建成投用了500标方/小时副产氢提纯装置,产出氢气纯度达到99.999%以上,同时满足GB/T 37244-2018《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和高纯氢标准。截至目前,另一套2000标方/小时副产氢提纯装置已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项目由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锦州分公司设计,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施工建设,采用变压吸附提纯技术产出高纯氢为中国石油“氢能家族”再添新成员。 

中国石油冬奥期间供氢能力

将达5500公斤/日

加油员为冬奥车辆加注氢气 戴瑞峰 摄

遵循“绿色冬奥”理念,中国石油构建多能互补的能源产业新格局,加速建设氢能研发和供应体系,增强氢能供应保障。

2021年初,在张家口崇礼投运冬奥首座加氢站——河北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加出保障冬奥氢能“第一枪”。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在北京冬奥赛区已建成4座加氢站,冬奥期间供氢能力将达到5500公斤/日,为近千辆氢燃料电池车提供服务,预计行驶里程超过200万公里。 

中国石油氢气总产能

已超过260万吨/年

按照“战略布局、稳步推广、规模发展”三步走阶段部署,中国石油坚持系统发展氢能制储运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重点发力,多元化制氢、低成本高效储运氢,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供应商、贸易商、服务商。

目前,中国石油氢气总产能已超过260万吨/年,在环渤海、陕甘宁、华南、西南、新疆、黑龙江、吉林等7个区域部署建设19个氢提纯项目,发挥现有制氢能力和副产氢资源与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相结合,实现“蓝氢”供应,同时满足城市交通用氢需求。中国石油还成立了氢能研究所,加入中国氢能联盟,充分发挥在化学化工和新材料领域的基础优势,构建蓝氢、绿氢多元供氢,进行氢-电、电-氢相互转化,建立氢气储存、运输、终端加注供应链。

据悉,未来中国石油将有序部署氢提纯项目,积极推动“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站建设,提高交通用氢供应能力,开拓经济半径内的工业用氢市场,形成油气为主、多能互补的绿色发展增长极,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