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工信部发文推动氢能多元化利用!绿氢、燃料电池装备、氢能替代等均有布局!

日期:2021-1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3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领域 降低碳排放 绿氢工程

12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规划针对氢能领域又多项布局。

规划指出:“加快氢能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氢能多元利用。”这是工业领域降低碳排放的重要路径。

在开展降碳重大工程示范方面规划提出:“发挥中央企业、大型企业集团示范引领作用,在主要碳排放行业以及绿色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应用、新型储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领域,实施一批降碳效果突出、带动性强的重大工程。”具体措施的布局中提到:开展非高炉炼铁、水泥窑高比例燃料替代、二氧化碳耦合制化学品、可再生能源电解制氢、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重大降碳工程示范。

在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方面,氢能也将发挥重要作用。规划提到:“鼓励氢能、生物燃料、垃圾衍生 燃料等替代能源在钢铁、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应用。”

在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规划要求:“发展大尺寸高效光伏组件、大功率海上风电装备、氢燃料燃气轮机、 超高压氢气压缩机、高效氢燃料电池、一体化商用小型反应堆等新能源装备。”

在加强产业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布局方面,规划列出:“开展智能光伏、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绿氢开发利用、一氧化碳发酵制酒精、二氧化碳负 排放技术以及臭氧污染、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微塑料、游离态 污染物等新型污染物治理技术装备基础研究,稳步推进团聚、 微波除尘等技术集成创新。”

在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工程方面,规划明确:“推进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绿氢炼化、新型低碳胶凝材料、二氧化碳 耦合制甲醇、高效低碳铝电解、高参数煤气发电、二氧化碳驱油、超低氮多孔介质无焰 燃烧等技术的推广应用。”

由此可见,氢能在“十四五”期间会有突飞猛进的发展,国家政策有意提高氢能前沿领域的研究。在装备制造领域,也有政策倾斜到氢能领域。另外对于原来利用化石能源为主的化工、冶金等高耗能行业推广利用氢能,对于整个氢能产业来说,将进一步拓展其应用空间,让氢能不再只在交通运输领域发挥作用。

此外,“绿氢”在政策中被多次提及,而且将大型央企拉进来对相应的绿氢工程做布局,对于整个氢能行业来说,是非常大的政策利好!

原文如下: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有关中央企业,部属有关单位,部机关各司局:

现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1年11月15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