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美锦能源拟募资35.9亿再押注氢产业,巨额转型投入成效几何?

日期:2021-11-08    来源:山西财富圈  作者:吴婷婷

国际氢能网

2021
11/08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制氢产业 氢燃料产业

作为最清洁的能源之一,有观点认为氢是脱碳时代的“理想燃料”。山西省出台的“十四五”规划中,也将氢能作为重点培育产业。

而靠煤炭起家的美锦能源,早在约十年前便开始布局相关产业,现已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闭环,包括上游原材料、氢能提取,以及下游应用场景落地。

已是行业佼佼者的美锦,近来仍在持续加码。

斥资87亿打造提氢项目

11月5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修订稿)》显示,拟发行可转债募资35.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将21.9亿元投入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6亿元投入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项目、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美锦能源主要从事煤炭、焦化、天然气、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等商品的生产销售。华盛化工项目可将焦化过程中产生的焦炉尾气进行回收利用,做氢气的深加工、深提纯,从而可应用于其氢燃料电池电堆项目、及氢能源汽车等相关应用场景。

公开资料显示,华盛化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额为87.37亿元。截至2021年6月底,美锦能源的货币资金为16.85亿元,总资产为272.94亿元。华盛化工项目对美锦能源来说体量并不算小。

为了推进华盛化工项目,美锦能源已经不止一次大额募集资金。

美锦能源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累计在该项目投入64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本次可转债发行顺利,华盛化工所需资金几乎全部到位。

如此大额投资,且不惜举债推进,美锦能源对华盛化工项目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耗时约十年

从“老焦头”转身氢产业“王者”

美锦能源最早是靠煤炭起家,刚好赶上21世纪初行业的“黄金十年”,公司飞速发展,同时于2006年借壳上市,实控人姚氏家族登上福布斯富豪榜,一度成为“山西首富”。

但该行业属于传统能源产业,不长久、难持续,敏锐的姚氏家族约十年前便开始谋求转型

之所以瞄准氢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美锦能源认为电动车市场不断发展,但锂电与氢相比并不算理想的新能源电池;另一方面,是山西的能源优势和美锦的产业优势,炼焦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可释放大量氢。

华盛化工便是其转型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山西清徐县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致力于实现“上一环节的废物可作为下一环节原材料”,加速推动美锦能源的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优化升级。

该园区的385万吨/年焦炭产能装置,已于2020年12月13日开始装煤投入生产并已出焦,这是国内第三家、山西省首家投产的7.65米顶装焦炉,代表国际领先水平。

华盛化工项目负责人曾对媒体介绍,美锦华盛的炼焦炉每小时就可产生12万方的焦炉煤气,相比电解水和化石燃料制氢,煤制氢成本最低。焦炉煤气经过项目中一系列装置,可提取出5个9的高纯氢(99.999%),这个在全省是唯一的,在全国也是领先的。

除了提炼高纯氢,美锦能源还在建设、布局加氢站,已建成8个,预计十四五期间建设百座;研发氢燃料电池、氢能源汽车。

飞驰汽车即为美锦生产的氢能源汽车,主要是销售给公交系统、大型的实体企业和物流企业等,已投产并销售。记者曾走进一次华盛化工项目园区,园区中不少来来往往的作业车正是飞驰汽车。

制氢、用氢、储氢、运氢、加氢,美锦的氢布局已成闭环。随着技术的成熟,其氢产业也已走出山西,目前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城市均建有相关基地、园区,且得到不少政策支持和重视。

盈利前景几何?

美锦能源前期的氢布局不光耗时,还耗费巨额资金,甚至举债推进项目,盈利前景几何?

事实上,近两年,美锦能源的营收构成仍以焦化行业为主,2019年、2020年,焦化产品及副产品营收占总营收的近96%。与此同时,公司业绩也出现连续下滑,且控股股东进行了高比例股权质押融资,市场对其积极性并不高。

不过,今年前三季度,美锦能源业绩大涨,实现营收157.71亿元,同比增长75.7%;净利润20.25亿元,同比大涨344.81%。

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以来煤焦市场持续高位运行;二便是华盛化工项目中的焦化项目已全部投产带来的增量效益。

华盛化工项目相关公告显示,项目满产后预计每年实现税后利润13.45亿元,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21.00%,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7.98%,投资回收期(税后)为7.27 年。该项目未来对美锦能源的业绩贡献或许可以从不久后的2021年报中可以略窥一二。

美锦能源作为国内氢能源产业龙头,也备受市场关注,今年以来,公司多次公告接受机构调研,调研名单中不乏知名资本。近一周左右,便接受安信证券、太保资产、上海湘禾投资、南钢股份、景泰利丰投 资、中邮基金、兴全基金等机构的调研。

目前来看,美锦的氢布局走向越来越明朗,但一切仍有待时间检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西省也进入了转型出雏形关键时期。对于省内想转型、正在转型的传统企业来说,美锦的发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