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动力汽车、充电站、燃料电池主导韩国社会的“氢能化”

日期:2021-10-12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氢能网

2021
10/12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动力汽车 氢燃料电池 氢能充电站

韩国政府近期表示将引领全社会的氢能化。韩国在氢燃料汽车、加氢站、燃料电池的普及率三项指标上连续两年获得全球三冠王的位置。至2030年为止,韩国将培育出超过30家的全球性氢动力领域的领军企业,并实现390万吨的氢气使用量。加上为应对氢燃料汽车的批量上市,每年将新建10万台的产能。

韩国政府于本月7日在新一代燃料电池工业园、韩国国内最大规模的液化氢成套设备建设等成为氢动力经济社会的核心城市的仁川发表了“氢经济发展成果和氢动力领军国家发展展望”。

氢经济社会研发(R&D)的项目预算从2019年的855亿韩元(约合4.6亿人民币)激增到今年的2千400亿韩元(约合13亿人民币)。氢动力车辆、氢充电站、燃料电池的普及率三项指标连续两年夺得了全球三冠王的桂冠。目前,正处于实际验证阶段的包含有有轨电车、货物、清洁用卡车、叉车等多种氢动力车辆,氢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发展。

图片说明:现代汽车Neptune氢动力车型

此外,也实现了出口氢燃料电池系统、发电用燃料电池等新产品的成果。至2025年为止,现代汽车集团将向瑞士出口总计1600辆氢燃料卡车,汽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则在去年9月实现了对欧洲出口,发电用燃料电池今年9月向中国出口了1.8MW的装机容量(15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200万元)。

为响应韩国政府的坚定支持态度,韩国的私人企业也在扩大清洁氢生产、液化氢生产&销售、氢燃料电池和多种氢移动普及等,已对外公布的至2030年为止的投资计划金额已超过43兆韩元(约合2400亿人民币)规模。投资领域包括绿色氢能、蓝色氢能等生产领域的共计1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92亿元);液化成套设备等储存、流通8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30亿元);发电、氢燃料汽车等应用领域2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00亿)等。

韩国政府表示:“将氢气使用量从目前的22万吨水平扩大到2030年的390万吨,2050年的2千700万吨,将纯净氢比率提高到2030年的50%,2050年达到100%。”为了实现将全社会快速转换为以清洁氢为中心的氢经济体系,今后将通过产品试用支持等方式来支持韩国国内清洁氢的生产。

构建氢燃料汽车用户随时随地都可以使用的全国范围内的加氢站网络,构建与气体氢相比更为经济安全的液化氢基础设施和各主要地区的供氢管道,构建大型清洁氢流通网络。

利用最高水准的燃料电池技术,维持目前在氢燃料领域的领先地位的同时还将适用于列车、船舶、市中心航空出行方式(UAM)、建设机械等多种移动设备的应用场景。在目前氢燃料电池发电的基础上,还计划扩大氢涡轮机(混合氢气、纯氢)、煤氨混烧等氢发电,实现有效的节能减排。

计划通过新设氢技术专业研究生院、大学课程、上岗再培训等体系,到2030年为止创造出5万个优质工作岗位。计划通过利用监管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的方式来优先保证实际应用并积累实用经验,提前构筑起相应的安全管理体系。

将此次发表的《氢能源领军国家发展愿景》写入《发展氢能经济执行基本计划》,计划在今年11月中通过召开第四届氢经济社会委员会并最终予以确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