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再落三子!吉电股份加快氢能战略布局

日期:2021-10-12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鹏

国际氢能网

2021
10/12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电股份 氢能战略 氢气储运

吉电股份拟成立三家子公司,继续拓宽氢能版图。

10月11日,吉电股份发布公告,将于吉林省大安市以及白城市、新疆乌鲁木齐市全资成立三家能源公司。公司名称依次暂定为大安吉电绿氢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大安吉电”)、白城吉电绿电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白城吉电”)、新疆吉电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均为5,000万元。

根据公告显示,三家子公司拟涉及的业务范围均包括发电、输电、供电业务一般项目;太阳能发电风电开发;以及氢储相关业务。另外,大安吉电和白城吉电还包括了制氢和氢能应用业务。

吉电股份是国家电投旗下的上市公司,是吉林省从事电力生产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以发电、供热为核心主业。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清洁能源和能源新业态的大力推进,公司产业结构与电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正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优化发展清洁煤电,积极拓展供热市场,并积极开发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等新业态。

在氢能方面,吉电股份主要围绕三点展开布局:一是保证氢源的稳定供应;二是提高应用端的市场活跃度;三是打造地区产业优势,助力白城市实现氢能产业开发和打造中国“北方氢谷”的宏伟目标。

基于这三点,除成立以上三家公司,今年吉电股份在成立涉氢业务全资子公司方面动作频频。企查查资料显示,3月,吉电股份成立了长春吉电氢能有限公司;5月,公司先后成立了白城吉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吉电能源有限公司。接着,8月,吉电股份发布公告称, 拟全资成立上海吉电能源有限公司;9月,拟全资成立广西吉电能源公司、四平吉电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此外,吉电股份还通过持股51%成立了白城绿电园区配售电有限公司,以及拟按持股比例60%成立吉电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吉电股份在全国成立多家氢能产业相关子公司,其布局氢能产业的步伐正在全面提速。

而这或许还仅是开始。9月17日,吉电股份经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十四五”科技发展战略规划,面向包括氢能在内的产业发展清洁低碳能源。其规划中涉及氢能的项目主要为“可再生能源 PEM 制氢技术及示范项目”,具体内容包括:

1.以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作为技术支撑,布局“两大基地一条走廊”,即打造吉林西部绿氢制备及消纳基地和长春氢能应用及装备制造研发基地,沿白城-长春打造加氢、运氢、用氢在内的氢能走廊。

2.建设吉林西部“新能源+制氢”产业基地。“十四五”期间在白城区域开发建设“千万千瓦新能源+制氢”项目,形成规模化绿氢制备能力。

3.建设长春氢能基地。与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合作在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成立氢能装备制造公司,“十四五”期间形成PEM制氢装备生产能力。搭建氢能产业技术开发应用孵化平台。

4.打造白城-长春氢能走廊。建成白城至长春、吉林等地用户的氢气完整储运营销体系。

除此之外,吉电股份还利用氢能促进其他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其中包括以液态阳光绿色甲醇为契机带动、支持绿色氢能的生产和应用;依托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大安化工产业园在新能源开发及园区产业电力需求,规划建设绿电制氢、液态阳光甲醇等项目。

吉电股份加速抢滩氢能市场,其氢能版图正在一步步扩大,在全国大力推广碳零排放的背景下,也将推动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