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意义重大!国内首个燃气管网掺氢试验平台将于今年建成

日期:2021-09-29    来源:势银能链

国际氢能网

2021
09/29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掺氢 储氢管网 氢气储运

9月26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管道设计院)成功中标宁夏回族自治区“输氢管道及燃气管网天然气掺氢降碳示范化工程中试项目”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

图片来源:新能源储运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7.4km的输氢主管线及一个燃气管网掺氢试验平台,计划2021年建成投运,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燃气管网掺氢试验平台。

建成后,试验平台可以验证不同掺氢比例下,现有燃气管网管材、主要设备(流量计、过滤器、阀门)、检测仪表以及可燃气体探测器等适应性问题,现有燃气管网密封材料、地上及埋地管道焊缝适应性问题,氢脆产生的概率与风险评估等问题。

同时,试验平台可以实现掺氢环节、输送环节和用户环节全流程验证,试验数据对于后续制定燃气管网掺氢比例标准及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国内天然气掺氢研究正处于加速阶段

天然气掺氢技术是利用电网无法消纳的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取氢气,将氢气注入到天然气管道中,与天然气混合形成掺氢天然气,通过天然气管道将掺氢天然气输送至终端,并在终端实现掺氢天然气的应用,从而形成“制氢、混氢、输氢、用氢”的系统化应用。

虽然天然气掺氢被认为是实现节能减排和规模氢能运输的重要手段,但这一技术路线仍然面临着高成本、大众认知度低等因素的制约。

势银能链了解到,天然气掺氢一直是国内外氢气输运和规模化利用的重要研究方向,目前国内研究正处于加速阶段——

2019年9月,国家电投朝阳可再生能源掺氢示范项目第一阶段工程圆满完工。该项目是国内首个电解制氢掺入天然气项目,通过验证电力制氢和氢气流量随动定比掺混、天然气管道材料与氢气相容性分析、掺氢天然气多元化应用等技术的成熟性、可靠性和稳定性,达到全面验证示范氢气"制取-储运-掺混-综合利用"产业链关键技术的目的。

2020年9月,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天然气掺氢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该项目是河北省首个天然气掺氢示范项目,项目中掺氢天然气最终将应用于张家口市的商用用户、民用用户和HCNG汽车,未来预计每年可向张家口市区输送氢气400余万立方米。

2021年8月,中国标准化协会发布标准《天然气掺氢混气站技术规程》的公开征求意见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了天然气掺氢混气站的厂站布置、工艺及设施、消防与给水排水、电气、仪表与自控、建(构)筑物与采暖通风、施工与验收、运行和维护的技术要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