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我国吨级氢液化系统研制实现“破冰”

日期:2021-09-24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鹏

国际氢能网

2021
09/24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液化 氢气制备 航天101所

实测产量2.3吨/天,我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氢液化系统调试成功。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101所(下称“航天六院101所”)研制的我国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氦膨胀制冷循环的氢液化系统,在航天101所调试成功,产出液氢,仲氢含量97.4%。

目前,该系统已按计划顺利完成自动停机复温程序,累计连续稳定生产液氢35个小时,生产液氢35.55m3,额定工况透平膨胀机效率达80%,完成了变工况和自动调节考核,设计液氢产量为1.7吨/天,实测满负荷工况产量为2.3吨/天,已达到预期目标。

据悉,该套系统研制历时400多天,包括透平膨胀机、控制系统、压缩机、正仲氢转化器等核心设备在内的90%以上的设备完全采用国产,填补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氢规模化生产方面的空白,不仅保障了运载火箭的燃料供给,同时还为我国氢能产业氢的规模化储、运提供了自主可控的技术和装备基础。

航天六院101所作为国内液氢领域的中坚力量,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全、技术先进的航天动力地面综合试验研究基地,也是唯一的氢氧发动机研究试验基地,拥有我国唯一的航天液体推进剂研究中心,是国内液氢产能和用量最大的单位。

近年来,航天六院101所积极推进液氢设备自主可控和关键部件国产化。

经过60多年的发展,该所建立了完整的液氢及高压氢装备开发基础,已形成国内最完善的液氢生产、储运、应用及安全保障体系,研制建设了我国首座液态储氢加氢站,研制开发了我国首套重型车辆用车载液氢供气系统,建立了我国首个氢液化透平膨胀机测试平台,建成了我国第一个70MPa高压储氢气瓶检测平台,为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7月,航天六院101所与甘肃定西市人民政府就液氢生产工厂、氢能应用示范区、生态科技创新城等领域推进合作,努力推动航天科技创新与定西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支持开展液氢工厂、氢能应用示范区等项目建设。

截至目前,航天六院101所已基本完成我国商用市场两个氢液化系统集成建设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商用市场仅有的两个已调试成功的氢液化系统项目,为促进液氢商业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加快液氢技术及装备推广应用是降低氢气终端销售价格的有效路径,有助于实现氢气“降本”,推动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