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总投6.7亿元,上海汽检氢电检测中心开建

日期:2021-09-0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鹏

国际氢能网

2021
09/03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电检测中心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安全

国内燃料电池检测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上海汽检产业布局进一步加深。

9月1日,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汽检”)氢能与燃料电池检测中心奠基仪式在上海嘉定环同济氢能港举行。

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0亩,拟建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由上海汽检总投资6.7亿元建设,是上海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第二批重大项目之一。

项目拟建设氢能整车实验楼、氢能零部件实验楼、辅助实验楼和加氢站等试验及配套设施,打造覆盖整车、动力系统、燃料电池系统、氢系统及部件、电堆等测评研发技术能力。同时,项目配套建设一座35MPa和70MPa双功能加氢站,为试验测试的车辆提供高压氢气的加注。

针对该项目的奠基,上海汽检党委书记、总经理沈剑平表示,作为国家级的第三方新能源机动车产品检测机构,上海汽检以该项目的实施作为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顺应全球汽车产业生态变革趋势的落地实践。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上海汽检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的检测技术能级,加速构建氢能全产业链,有效推动我国绿色清洁能源时代的到来。

这一检测项目预计在明年年底建成投用。值得一提的是,该检测项目并非上海汽检在氢能检测领域的首次出击,早在2019年,上海汽检就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筹建)”委托运营协议。项目总投资2.6亿元,占地约44亩,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建设包括零部件、系统、整车三大级别共计十个实验室,为产业发展提供检测认证、技术研究和标准服务等支撑。

此次上海汽检在环同济氢能港的项目将与本部、江苏如皋基地形成三位一体、优势互补的产业链,打造包含材料级、零部件级、系统级和整车级全套的研发测试及检测认证能力。

资料显示,上海汽检是国家权威第三方机动车产品检测机构,已获得汽车、摩托车产品的全部国家授权,包括国家工信部车辆《公告》检测、国家环保部车辆环保目录检测、国家交通部车辆油耗检测、国家认监委车辆及零部件产品3C认证检测等。同时中心也是国家质检总局缺陷车产品召回鉴定检测机构和国家进口汽车检验机构。

去年,上海汽检在国内整车及部件检测服务市场的占比高达41%,遥遥领先于同行。对于其继在如皋建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之后,再斥资6.7亿元建检测中心,上海汽检相关负责人说到:“我们处于市场领先位置,要靠体系能力的软硬件能力来巩固领先地位。现在我们投建项目就是在构建我们的硬件体系能力。”

除了保持领先市场地位,上海汽检投建新检测中心很大程度与国内燃料电池检测服务市场规模在持续扩大有关。

去年,国内整车及部件检测服务市场规模约7500万元;今年,在氢能示范城市名单陆续落地、冬奥会临近等因素影响下,市场规模有望再创新高,达到亿元。由此可见,上海汽检想抓住检测服务市场“井喷”的大机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