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这16家氢能上市公司H1财务数据表现如何?

日期:2021-08-30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08/3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上市公司 氢能企业 美锦能源

今年上半年,涉足氢能的上市公司交出的成绩单“含金量”如何?本文再梳理另外16家氢能上市公司半年报,从营业收入、净利润可以反映出这些上市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概况: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半年报;单位:万元

16家上市公司中,其中12家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的氢能业务最新进展如下:

1、冰轮环境:报告期内,公司联合有关科研院所研制的喷油螺杆氢气输送压缩机、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高压加氢压缩机产品通过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的科学技术成果鉴定,鉴定意见为,研发的喷油螺杆氢气输送压缩机、燃料电池氢气循环泵,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研发的燃料电池空气压缩机的主要性能指标、高压加氢压缩机的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另外,公司参与起草的液氢储存和运输国家标准获批。之前,公司研发的氢液化领域新型高效氦气螺杆压缩机被国家能源局遴选为第一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2、华昌化工:氢气充装站及加氢站建设方面,氢气充装站项目生产规模(产能)为:加工氢气能力3*1607公斤/天,目前项目已通过消防验收;正在开展的工作包括:试生产方案申报并取得政府部门的批复、工业产品许可证、充装证申领及试生产;与相关知名的气体公司进行接洽,为项目投产后氢气的销售做准备;在上述充装站基础上,建设一座加氢站,该项目前置审批手续已完备,目前正在建设中。

电堆及氢燃料电池领域拓展方面,本公司将坚持与电子科技大学氢燃料电池团队、利益相关方合作的方式,以子公司苏州市华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形式,实现独立自主运营,制订落实发展规划。2021年度,工作重点为:一是电堆产品的迭代升级;二是争取当地政府示范运行汽车用产品订单;三是开发客户及供应商,与客户进行技术交流,争取进入客户供应商目录;四是实现测试设备产品定型及形成稳定销售;五是拓展电堆产品的使用场景。

3、大洋电机: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可靠性验证和持续降本,配合氢燃料电池整车研制与公告申请工作更具针对性,搭载公司氢燃料电池的公交车报告期内交付浙江舟山六横环岛,助力舟山打造“海上氢岛”;依托公司两大事业部渠道优势,积极拓展非道路车辆的氢燃料电池应用场景和公司有生产基地布局的海外市场,以应对国家氢燃料电池政策的不确定性。

4、克来机电:公司结合客户的潜在需求,自主研发了燃料电池电堆动态耐久测试技术和工艺装备,初步掌握了测试台架的整套构成技术,构建的耐久测试工艺系统能够监测燃料电池电堆的各项电压、电流、温度、压力、露点、流量等特性,能研究气体流量、气体温度、气体压力、气体湿度等对燃料电池性能的影响,部分技术和工艺装备已经应用到上海捷氢。

5、中国汽研:新能源中心搭建市场体系,三电公告检测业务大幅提升;完成了 11 项企标“领跑者” 团体标准编制, 以及氢能公告类强检标准、 燃料电池部分委托检验标准和充换电能源局标准扩项工作,氢能国检中心建设按计划有序推进。

6、东方电气:报告期内,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较期初增长 20.69%,2021 年上半年主要投资项目有成都(郫都)氢能产业园项目、 德阳广大东汽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成都市郫都区东方氢能产业园、白城市通榆县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正式开工建设,产业发展布局加速落实落地。

7、华电重工:公司自 2020 年筹划发展氢能产业,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起草了《华电集团氢能产业发展路径》;参与“可再生能源制氢、大规模储氢及氢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的开发;编制包头市氢能产业规划及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氢能利用发展思路;开发新型碱性电解水装置,并依托项目进行首台套示范;跟踪和推动火电深度调峰灵活性改造氢储能项目;积极筹划创建以氢能为核心的多能融合能源生产和消费新模式。

与南方科技大学王海江教授团队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核心部件及装置的开发生产与应用进行合作,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华北电力设计院合作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工程系统集成与工程化应用研究;配合华电内蒙、青海等区域公司,结合可再生能源布局情况开展氢能产业发展方案及氢能产业园等项目的方案编制与规划设计工作;作为华电集团“揭榜挂帅”项目“可再生能源制氢关键技术研究及核心装备开发项目”牵头单位承担项目攻关任务。

8、密封科技:借助已有密封产品研发技术及经验, 公司紧跟新能源发展步伐, 在新能源产品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正在进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密封产品、 氢燃料电池气泵用高速气浮轴承产品、 氢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产品、 氢气液化用超低温制冷氦气压缩机- 密封垫、 加氢站用隔膜压缩机-隔膜片等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产品的研发。 其中氢燃料电池气泵用高速气浮轴承、 氢气液化用超低温制冷氦气压缩机-密封垫、 加氢站用隔膜压缩机-隔膜片等已经投放市场。

9、百利科技:为拓展公司在新能源核心材料领域的行业覆盖面, 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百坤在陕西省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投资建设氢燃料电池高温质子膜电极及核心装备一体化项目, 截止到报告期末,项目用地已经取得,项目已通过发改委批准,取得环评批复,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尚在编制中,预计 9 月份取得规划部门批复。

10、华培动力:公司已于报告期内进入博世的供应链体系,开始针对若干项目进行小排量的量产供货,并与博世在氢燃料电池压力、温度等新能源传感器领域展开同步研发,为迎接氢燃料电池的广阔市场做好充足准备。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参股公司华涧新能源已经完成了燃料电池空压机第一代系列平台产品的设计及试制, 正在按车规级要求推进各项性能和耐久实验。同时启动第二代空压机技术的预研工作,以便进一步降低空压机的能耗。

11、永安行:报告期内,公司组织了对智能制造基地的生产设备、检测设备、仓储设施、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基地的投入和使用,同时也完成了氢燃料电动车生产线的全面试产工作。公司继续把氢能源产品的开发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年产5万台套的小功率(100W-2000W)氢燃料电池生产线即将建成投产,该产品除了满足自身的需求,未来还将对外进行销售。

同时公司对永安行常州氢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追加投资,确保该公司的燃料电池、CCM、MEA 等产品在技术和生产规模上的优势;公司目前新设立江苏永安行储氢科技有限公司,旨在加快公司在制氢、储氢、用氢等产业链的技术开发和产业布局。上半年公司提交了20 多项氢能源方面相关专利的申请,并取得2项新的氢燃料相关发明专利的授权。

12、佛燃能源: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拓展光伏发电项目,佛山市首座加氢充电光伏发电综合能源站成功投产。公司还投入氢能制储运加用技术的研发,公司制氢加氢加气一体化站已投入试运行;公司持续加大科技与研发投入,开展涵盖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在内的研究。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