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从DOE最新项目看美国氢能策略

日期:2021-08-1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氢能网

2021
08/1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氢能策略 美国氢能产业 美国能源部

近期,美国能源部(DOE)宣布投入5250万美元资助31个清洁氢能技术项目,以支持其最近发布的Hydrogen Energy Earthshot(氢能源地球项目)计划,降低氢能成本并加速技术突破。

据悉,这批资金由DOE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EERE)提供3600万美元,化石能源和碳管理办公室(FECM)提供1650万美元,31个项目将包括氢能生产、储存、分配和利用各环节,为2035年电力行业脱碳和创造氢领域高薪就业岗位铺平道路,具体如下:

从以上项目的分布情况来看,美国本次的氢能项目任务分两个支线:

由能效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EERE)领导的项目占据DOE本次资助68.6%的资金和61.3%的项目名额,统筹关注氢能制取、储运、加注领域和燃料电池的研发、氢能重卡应用等的完整氢生态闭环,并具体针对电解槽制造、多途径绿氢制备、双极板、空气系统、单元化燃料电池等技术进行重点击破,在燃料电池应用端上则“押宝”氢能重卡。

化石能源和碳管理办公室(FECM)项目则建立在现有工业基础上,从固体氧化物、甲烷重整制氢、工业氢燃烧系统方向出发,实现能源转型和氢能工业化探索。其中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技术(SOEC)开发方向引发关注,资助总额和项目个数占据FECM领导项目的大壁江山,可以窥见美国拿下SOEC研发板块的决心。

从DOE本次的扶持项目,可以看到美国氢能发展策略正在调整。

美国自上世纪70年代启动氢能源应用探索;过去十年中,美国能源部每年为氢能和燃料电池提供的资金从1亿美元到2.8亿美元不等,以推动氢能相关项目的示范应用;去年7月,DOE还分配给卡特彼勒、康明斯、尼古拉、Plug Power和3M等公司约6400万美元的美国政府氢研究项目资金,彼时的氢能发展策略重点在企业扶持上。

而本次DOE宣布的31个项目,分两支线剑指氢能产业链搭建和核心技术突破,与以往策略有所不同,后续发展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