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巨无霸”国家管网出手推动氢气管道建设

日期:2021-07-26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管网 氢气管道 加氢管道

7月20日,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下称“项目管理分公司”)在廊坊发起创立“氢能输送发展创新联合体”。

该联合体创立计划集合了目前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和绿色能源、氢气制取、储运、加注领域的行业龙头,比如国家管网集团相关部门、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下称“宝武钢研”)、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隆基氢能”)、液空厚普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下称“液空厚普”)等,将为后续氢气管道建设项目的推进提供强力保障。

其中,项目管理分公司是国家管网集团成立的第一个专门负责工程建设的专业化公司,在国家管网集团的统筹安排下,该公司将承担起纯氢管道及掺氢管道的建设重任,推动上游制氢多渠道多主体供应、下游氢能用户充分市场竞争。

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今年6月中标全长约145公里的河北定州至高碑店氢气长输管道可行性研究项目,是国内目前规划建设的最长氢气管道,此前其设计的济源至洛阳氢气管道开创了国内氢气管道设计的历史。

宝武钢研旗下的宝钢气体在华东地区拥有完善的高纯氢生产和配送网络,18000m/h制氢能力以及100000m/h的工业氢资源,生产、销售、配送能力≥270,000m/d。

隆基氢能母公司隆基股份正联合各大能源企业、政府机构和科研院所,依托自身光伏资源优势,拓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及氢能装备项目、绿氢技术研发等业务。

液空厚普致力于加氢站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氢能产业提供基础设施服务,截至去年年底,液空厚普已经为客户提供了200多个产品解决方案。

高工氢电了解到,随着氢能产业规模的不断提升,氢储存、配送、运输在整个氢供应链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建设氢气运输管道是保障我国氢能行业长足发展的“必走之路”。

我国目前主要的氢气来源于工业副产氢,与煤炭工业紧密相连,主要集中在北方内陆地区,国家大力提倡的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如光伏、风电制氢等也大部分集中在西北内陆地区。而东部沿海地区氢能产业发展超前,氢能需求量巨大。因此氢能源供需错配、氢能产业示范区氢荒问题将长久成为掣肘我国氢能发展的关键因素。

氢能远距运输是解决此类问题的根本办法,而众多的运输方式中,管道运输可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更适用于大规模、长距离的氢气运输。氢能管网的建立不仅能解决示范区氢源“后顾之忧”,也能促进全网氢气价格平衡,从而建立统一的氢能市场价格体系,实现氢能产业的整体降本和推广。

若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牵头启动氢气管道相关项目,可以说是给我国的氢能发展“雪中送炭”,氢能管网的建设将给足行业“放手去干”的底气。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