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德国研究人员开发出新型太阳能制氢系统:-20ºC电解水制氢

日期:2021-07-22    来源:新能源前沿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2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制氢 储氢 用氢

外媒消息,德国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太阳能制氢系统,可以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分解水。

太阳能电池连接到电化学室的热耦合装置示意图 资料来源:乌尔姆大学

  对于海拔较高、温度较低的地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发现。向寒冷气候中的偏远地区分配任何燃料,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化石燃料,都面临一系列挑战。例如,南极洲的考察站必须以昂贵和困难的方式获取燃料——通常是柴油。此外,在承担所有与运输燃料相关的挑战和费用之后,如果发生泄漏,还会增加更多风险,即污染寒冷和偏远的生态系统。更不用说通过使用它们产生的碳排放了。

  通过使用太阳能氢燃料,偏远地区将能够使用低排放的能源。在温度始终低于冰点的地区,储氢是很容易做到的。因此,一个可以在当地完成的氢气生产方法将有助于克服大量的挑战,将能够满足偏远寒冷地区的能源需求。

  到目前为止,传统太阳能制氢还不能在零度以下的温度进行。大多数生产氢气的传统方法在冰点以下根本不起作用。

  现在,由乌尔姆大学的马蒂亚斯·梅( Matthias May)领导的一组德国研究人员设计出一种可以在低温下生产氢气的技术。该方法通过使用低凝固点的电解质(例如稀硫酸),以允许在较低温度下使用水。这与整个设备的严格热控制相结合,以防止热量散失到环境中,并将额外的热能从太阳能电池转移到电解质,从而使内部工作温度达到10°C左右。

  据梅说,该系统的商业可行版本可能会得到广泛使用。“南极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在蒙古或一些山区,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实际上都非常晴朗,但温度接近0°C或更低。”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水分解专家加里·摩尔说,“这项研究为该技术的应用拓展了边界,为其成为具有全球规模市场的技术开辟了道路。”

  许多太阳能燃料研究人员相信氢可以让世界摆脱化石燃料——摩尔认为这项工作是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一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