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加氢站建设“幕后推手”

日期:2021-07-20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0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加氢站建设 加氢站运营

作为氢能发展的重要一环,加氢站的建设日益受到重视。今年上半年,多个地区加氢站建设实现了“零”的突破。从这些加氢站投资、建设及运营方的背景来看,参与主体包括加氢站建设运营企业、气体公司、能源企业、化工企业、钢铁企业、加氢站设备供应商等多个类别。本文梳理了今年上半年国内15个典型加氢站背后的10个参与主体概况如下:

1、中石化/广州恒运:华南首个“五位一体”加氢站

6月底,华南首个“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封顶。该站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东明三路,集加油、加氢、充电、光伏发电、非油销售等功能为一体,属华南首个“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占地面积4166平方米,总投资约2000万元,计划于今年9月开始对外营业。

该站由中石化广东公司与广州恒运集团合作建设。中石化去年中旬公开表示,中石化广东公司会联手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建20座以上“五位一体”综合能源站。该站显然是中石化这一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广州恒运集团创建于1987年,是广州市属国有控股的重点电力生产和集中供热的上市企业。目前,广州恒运集团正积极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其2019年与深圳市氢雄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开展广州市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示范运营;发起成立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联合会;成功获批建设“黄埔氢能创新创业中心”项目等。

2、东方锅炉:西部高原首座固定式加氢站

6月2日,西昌市月城加氢站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运营启动仪式开业仪式举行。这是我国西部高原氢能产业从“无”到“有”的标志性项目,也是氢能产业由科研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示范性项目,标志着凉山州氢能产业发展正式驶入“快车道”。

西昌市月城加氢站是我国西部高原首座标准化固定式加氢站,东方锅炉参与投建营。其中,储氢核心装备采用两个由东方锅炉自主研发的多层包扎式固定储氢罐,该设备是四川省重大专项技术产品。加氢站每天可加氢500公斤,最多可满足每天50辆氢燃料公交车或100辆氢燃料物流车加氢需求。

东方锅炉是东方电气集团下属核心企业,是国内领先的氢能一体化技术方案提供商、关键装备供应商和投建营服务商。今年上半年,东方锅炉氢能领域动作频频:先后与华电集团四川分公司、安徽阜合产业园、德阳经开区、贵阳经开区、河南安阳利源集团等多个地方政府及企业签订氢能项目合作协议,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加氢综合能源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

3、泰钢集团:山东省首个加氢母站

5月23日,泰钢集团正式投运了省内首个加氢母站。该加氢母站是山东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加氢站。项目应用了先进成熟的定向去杂工艺技术,配备国内单体最大隔膜压缩机、高品质氢气检测实验室,集制备、纯化、检测、充装、加注和管道输送于一体,可覆盖周边150公里范围氢能汽车用氢需要。该加氢母站项目同时也是山东“氢进万家”第一个落地子项目。泰钢集团的加氢母站在为后续项目做氢源准备的同时,将极大地带动济南市乃至山东省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

该加氢母站项目投资约6000万元,采取前站后厂业务模式,将泰钢集团工业副产焦炉煤气,通过两级PSA纯化、加压后,可直接向氢能车辆加注,或给长管拖车充装。12小时加注能力达1200公斤,充装能力945公斤;该项目远期供氢能力可提升至1.9万吨/年,预留未来高压的70MPa加氢机和98MPa压缩机,还预留了管道输氢接口;从变压吸附提纯、低压压缩机、储氢瓶组、高压压缩机,到氢气杂质检测分析等设备均实现国产化,相关配套企业主要是成都同创伟业、北京海德利森、浙江蓝能、上海华爱色谱等。

4、华润燃气:江苏省首座加气加氢合建站/襄阳市首座加氢站

5月,江苏省首座加气加氢合建站——无锡华润燃气堰裕路加气加氢站正式投运。该加气加氢站合建站位于无锡市惠山区,由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下称“无锡华润”)投建,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3924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61平方米。该合建站加氢规模为550公斤/天,可满足每天20-3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需求。

无锡华润车船用气总监郭铭远介绍,目前加氢站部分服务对象主要是上汽大通与无锡交通产业集团联合推出的4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稳稳达”,往来江阴与硕放机场之间,同时为上汽大通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做好供氢服务,未来会为更多氢燃料电池终端用户做好服务。

无锡华润是由华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与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合资企业,是无锡市政府授予无锡市市区经营天然气(含管道天然气、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管道煤气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在华润燃气集团积极布局氢能产业的背景下,无锡华润到“十四五”末,将会建成7座油气氢电综合能源站。

4月,襄阳市首座集运氢、储氢、加氢为一体的加氢站——襄阳市老河口加氢站建成投运。该加氢站由襄阳华润燃气投资建设,总投资额达3000万,储氢量达360公斤。襄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02年3月,前身是襄阳大明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2007年7月1日,中石化大明集团将其拥有的所有股份转让给华润燃气集团,公司正式更名为襄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并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

5、液空厚普:全球最大加氢站—大兴加氢示范站/宁夏首座加氢站

北京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加氢示范站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加氢站,单日氢气加注量可达4.8吨,最大能满足600辆燃料电池客车的加氢需求,目前已开始试运营。

该项目由液空厚普提供加氢站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压缩机橇、加氢机等成套设备以及安装、调试、培训等服务。项目规模大、设备多,技术复杂度高,交付难度大。液空厚普与法国、日本等氢能团队协作,将液空与厚普在加氢领域中的先进技术在项目中落地应用。

2021年5月,位于宁夏自治区宁东化工园区的宝廷加氢站正式投运。该加氢站是宁夏首座投运的加氢站,同时也是西北地区首座集充装与加氢一体的氢气子母站。该站具备2500标方/小时为鱼雷管束车充装的能力,同时每天可为5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车加注氢气,日加注量可达500kg。该项目由液空厚普提供成套设备供货、调试及技术培训等服务。

液空厚普成立于2019年5月,是厚普股份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ALAT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厚普股份持股49%,ALAT持股51%,公司主要致力于加氢站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氢能产业提供基础设施服务。截至去年年底,液空厚普已经为客户提供了200多个产品解决方案。

6、中国石化:江苏首座油氢合建站/海南省首座商用加氢站/东北地区首座加氢站/六盘水市首座油氢综合能源站

5月15日,江苏首座油氢合建站——南京高淳城北科技新城油氢合建站正式投入运营。该站日供氢能力达500公斤,是江苏省首座集加油、加氢、充电、汽服、便利店为一体的综合加能站,将为南京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提供加氢服务。该站采用集成度较高的撬装设备,配备了双枪标准接口,可满足公交、物流、轻卡等多种车辆加氢需求。该站氢气由中国石化所属扬子石化供应。

4月16日,海南省首座商用加氢站——中国石化琼海博鳌银丰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日供氢能力达500公斤,保障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氢能供应。中国石化计划“十四五”期间将在海南建成10座以上加氢站。

3月,中国石化东北地区首座加氢站——盛港综合能源服务站(大连)正式运营。盛港综合能源服务站位于大连自贸区中心地带,是东北地区首个集油、气、氢、电、非“五位一体”的综合能源供给新型网点。该站在盛港油气站的基础上升级而成,改造后的站点面积近1.5万平方米,单日加氢能力可达500公斤。

3月,中国石化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正式投运首座加氢站——双红油氢综合能源站。该加氢站由中石化盘州市宏财聚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于2021年2月底完成了设备的安装和调试,日供氢能力为500kg,可为50辆燃料客车、轿车(预留)提供加氢服务,后期还将根据实际情况增设四级充电站。

中石化作为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提供了全国1/3的化工产品、60%的油品需求,是我国最大的炼化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中石化的氢能来源包括制氢装置产氢、炼油重整副产氢和乙烯生产副产氢,是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商和用户。公司充足的石化资源和熟练的制氢技术可有效支持氢能生产与供应。

中国石化锚定“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目标,规划到2025年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5000座充换电站,在7000座加油站建设分布式光伏,为汽车加油加气加氢、发电充电换电、提供高品质服务,推动石油石化与汽车行业在新时代一路同行。

7、国富氢能:山东淄博首座气氢电混合站

4月,由淄博华本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闫家气氢电混合站顺利完成竣工验收工作,标志着淄博首座加气加氢充电合建站正式投入运行。此座气氢电混合站,属于淄博市建设的第四座加氢站,采用美国PDC隔膜式压缩机,由国富氢能承建,与淄博新区公交枢纽加氢站(1000kg/12h,国富氢能)、桓台加氢站(500kg/12h、AP)和淄博能源集团诚挚加氢站(300kg/12h、林德)遥相呼应,共同为淄博10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服务。

国富氢能成立于2016年,专业从事撬装式氢液化装置、液氢容器、液氢储运、车载燃料供氢系统等产品的设计、制造和相关的技术服务,并承接制氢和氢气液化工厂等工程项目的设计与装备提供。该公司2017年建成一期年产10000只高压储氢瓶(3000套车载供氢系统)、50套加氢站生产线。二期2018年底建成50000只高压储氢瓶(15000套车载供氢系统)、300套加氢站、液氢系列新产品生产线。2020年,国富氢能承建近30座加氢站,同时还提供千余套车载供氢系统发往OEM整车及燃料电池集成商。

8、派瑞华氢:武汉铁龙加氢站——武汉三环路内唯一加氢站

武汉铁龙加氢站是目前武汉三环路内唯一的一座加氢站,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1月竣工验收,由派瑞华氢承建。加氢站占地约2000平方米,日加氢能力500公斤(设计能力1000公斤),12小时内可满足50辆氢能物流车或氢能客车的加氢需求,目前主要为运行的34辆氢能燃料电池通勤客车提供加氢服务,未来也会面向社会提供氢气加注服务。

派瑞华氢是中船集团的下属企业,专注于加氢站的核心技术开发和装备产品研制,包括加氢机、进口PDC压缩机国内集成撬、顺序控制装置、卸气柱、加氢站用控制系统和远程监控平台以及车船用载具储氢系统等,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品体系、服务保障能力以及质量管理体系。同时公司作为七一八所下属企业,具有雄厚的电解水制氢技术基础,已开发出加氢站上电解水制氢-储氢和加注一体化的装备技术,或可有效解决我国加氢站氢源供给不足的矛盾。

9、中国石油: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冬奥会首座加氢站

2月,中国石油合资建设的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中国石油批复的首座加氢示范站,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位于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核心区域,也是冬奥会的首座加氢站,预计为上千辆冬奥新能源车提供加氢服务。中国石油称,今年还将有3座加氢站在河北和北京地区投运。未来,中国石油将在全国范围投运50座加氢站。

中国石油是中国最主要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特大型央企。在“双碳”目标下,中国石油正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4月,中国石油投资百亿设立了产业资本投资公司,拟在氢能等领域“大展拳脚”;5月,中国石油下游直属科研机构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召开新能源新材料机构成立大会,正式成立氢能、生物化工和新材料3个新研究所。氢能研究所将围绕中国石油集团氢气制取储运及高效利用、燃料电池及储能技术等氢能产业相关技术研究。

10、青岛美锦:青岛首座固定式加氢站

1月28日,青岛美锦新能源商用车整车制造中心项目投产暨青岛首条氢能公交示范运行线开通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式启动。青岛美锦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向青岛真情巴士集团交付首批50台氢燃料城市公交车。由青岛美锦运营的青岛首座固定式加氢站也已配套投运,具备1000公斤/天的加氢能力。

记者获悉,美锦能源还在重点规划在青岛市陆续建成加氢站(含油氢汽电合建站),并搭建氢气制取、储运和加氢服务的网络体系运营平台,为青岛及周边城市提供气源,将根据青岛市加氢站设施发展规划与市场需求逐步建设实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