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东京奥运会氢元素盘点

日期:2021-07-20    来源:氢能源与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0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

2020年东京奥运会是日本向国际社会展示其氢能技术发展成果的一场“氢能秀”。

氢燃料火炬

2020年东京奥运会圣火传递之旅之中,奥运圣火以及圣火台上在部分地区将使用氢燃料代替丙烷气燃料,圣火运输过程将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输。报道称,火炬所用氢气是由福岛县浪江町的“福岛氢能源研究场”提供的,所有氢都是由太阳能生产的。“福岛氢能源研究场”具有世界最大级别的1万千瓦的制氢装置。

东京奥组委CEO武藤敏郎期待圣火传递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表示:“使用氢气作为火炬燃料是东京2020奥组委倡导可持续发展办赛理念的标志性举措。” 点燃奥运圣火正式标志着火炬传递的结束,象征着古代与现代运动会的延续。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这也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对一个更可持续的世界的承诺: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使用氢气为奥运主火炬提供动力。

氢燃料汽车与加氢站

为了配合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上将投入使用的燃料电池车,位于东京都江东区丰州的加氢站于2020年1月16日正式开始营业。丰州加氢站是日本第一个可同时供燃料电池乘用车及大型燃料电池巴士加氢的现场式氢气站,由东京燃气与日本加氢站网络公司 (JHyM)共同建设。

丰州加氢站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配备2台加氢机,每小时可为4台燃料电池车供给氢气,预计每天可供20台燃料电池车(普通加氢站每天只能供4~5台燃料电池车)。东京燃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加氢站用于制氢的原料全部来自壳牌集团提供的碳中性液化天然气。这也是日本第一次使用碳中性液化天然气为原料生产氢气。

选手村位于引入氢能源的街区

东京奥运会选手村位于东京都中央区晴海,是日本首个全面引入氢能源的街区。5632户住宅全部安装了松下公司为家庭开发的燃料电池ENE-FARM,它利用天然气制取氢气,然后用氢气发电和供暖。街区的商业设施将采用纯氢燃料电池,和家庭版的燃料电池使用天然气制氢不同,它的燃料是由加氢站等输送的纯氢,发电功率更大,更适用于商业设施等。

日本氢能发展历史可追溯至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导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这使全球各国意识到能源安全对国家乃至世界政治经济社会的重要性。同年,日本成立“氢能源协会”,以大学研究人员为中心开展氢能源技术研发。

目前,日本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加氢站网络,并计划用氢能替代炼钢等重工业所使用的化石燃料。它还在组织氢燃料进口方面抢先一步,这是氢商业化过程的关键一步。2019年,川崎重工推出了全球首艘液化氢运输船“水素前线”号(Suiso Frontier),目标是利用澳大利亚颇具前景的氢气生产能力。

随着氢气在政治和商业领域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大,日本正在向以氢气为基础的社会展示前进的道路。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METI)氢能战略副厅长Toru Muta表示:“我们正在做许多人迄今都想象不到的事情。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氢能技术惊艳世界。”氢能源将如何助力东京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日本能否掀起“氢能革命”,让我们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