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内蒙古促进氢能发展政策发布,“十四五”末车累计推广1万辆以上

日期:2021-07-19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

国际氢能网

2021
07/1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自治区氢能产业 绿氢制取 加氢站管理

7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及《内蒙古自治区加氢站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根据征求意见稿,内蒙古计划建成全国重要的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产业发展基地,形成集氢能制取、存储、运输、应用于一体,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目标通过两阶段发展实现:2021-2023年氢能产业发展试验示范阶段。绿氢制取能力达到10万吨/年,培育引进5-10家氢能相关核心企业,建成加氢站60座,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达到3800辆以上,氢能制储运加+应用全产业链基本形成,氢能产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2024-2025年氢能产业发展加速推进。绿氢制取能力达到50万吨/年,培育引进15-20家氢能相关核心企业,建成加氢站100座,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00辆以上,氢能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1000亿元。

事实上,在这两份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前,内蒙古政府已经为发展氢能行业做了很多努力,并吸引了大批氢能产业链企业聚集。

去年11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等多个城市签订联合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2月,内蒙古发布《内蒙古自治区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对燃料电池产业实施全方位的补贴。

今年1月,内蒙古 “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将壮大绿氢经济,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共同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大规模储能技术向产业化方向发展等合作;3月,8个氢能与燃料电池项目入选内蒙古2021年重点经济合作项目,投资总计104.36亿元,涉及固态储氢、氢能小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氢气综合利用等方面。

良好的政策环境吸引了大批氢能产业链企业聚集:新源动力在内蒙古成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新源动力氢能科技有限公司;阳光电源旗下阳光新能源在内蒙古投资设立现代能源研究机构,创新打造制氢示范项目;美锦能源“能源金三角战略”中将内蒙古视为氢能源发展的重要一极,并联合飞驰科技、包头市政府、国华能源投资打造包头绿电绿氢与氢交通全产业链项目。

中泰股份、中国船舶集团、浙江润丰能源、上海电气、京能电力、一汽大客、北奔重汽、上海交大、上燃动力等企业及机构也先后加速在内蒙古展开氢能布局,落地了光伏及制氢等配套产业链智能化装备制造项目、鄂尔多斯鄂托克前旗源网荷储氢一体化暨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项目、氢能公交项目、100kW级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车项目等。

总体来看,内蒙古氢能产业已呈崛起之势,政府从顶层设计层面推进产业发展,相关产业链企业也紧抓机遇,持续深入在内蒙古展开氢能布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