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潞宝集团联手千亿申能,谋定山西氢能

日期:2021-07-0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氢能网

2021
07/08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潞宝集团 山西氢能源产业 长申氢能

山西民企领头羊与能源国企巨头联手在山西布局氢能。

7月6日,潞宝集团与山西长申氢能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长申氢能”)在山西省长治市潞宝工业园举行了万吨制氢基地?加氢母站?综合能源站开工仪式。

潞宝集团董事局主席韩长安表示,潞宝集团与申能集团的合作是天时地利人和。紧跟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能源行业氢能发展潮流是天时因素,依托长治市在发展氢能资源和市场方面优势是地利优势,肩负保障上海能源安全和国资保值增值使命的申能集团和山西民企领头羊潞宝集团是人和。

两巨头通力合作

潞宝集团创建于1994年,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现代精细化工为主导,横跨电力、物流、红色旅游、现代农业及医药等领域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连续跻身于全国民营企业五百强行列,多次位居山西民企第一。

作为山西最大的现代煤化工及精细化工企业,潞宝集团早就开启了氢能赛道的布局。

2020年11月,潞宝集团与申能集团各出资50%组建长申氢能,专注尾氢提纯、压缩充装工厂,加氢加气加油充电综合能源站建设运营,氢气运输及长管拖车租赁等业务,正朝着“1+1+3” ,即投资建设一座制氢工厂、一个氢气运输公司、三座加氢站的目标稳步推进。

而申能集团是上海市国资委出资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是一家集电力、燃气、金融、线缆、能源服务与贸易为一体的综合性能源集团。拥有申能股份有限公司(600642)、上海燃气集团、东方证券(600958)等十余家二级全资和控股子企业。截至2012年底,申能集团总资产逾千亿元,年营业收入约300亿元,连续11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

铁三角争霸山西

山西民企领头羊与能源国企巨头联手在山西布局氢能,既是企业和时代能源转型之需,也透露了山西巨大的氢能潜力。

山西作为煤炭大省,有着发展氢能的先天优势。数据显示,太原、大同、长治、晋中、运城、阳泉等几个主要城市可利用工业副产氢及化石能源重整制氢的方式提供氢气每年约52亿标方,约合46.28万吨;利用电解水制氢提供氢气每年约11.82亿标方,约合10.52万吨;城市群内供氢能力共计56.8万吨/年,可满足超过3000座日加氢能力500kg的加氢站的需求。

同时,山西省重卡保有量约40万辆,省内丰富的煤炭产业带动了下游煤炭运输业的发展,是氢燃料电池重卡最理想的示范应用场所。

山西氢能城市群

优越的氢能发展条件吸引了不少企业在山西布局,目前美锦能源、孝义鹏飞实业和潞宝集团三大民营企业基本建立山西氢能铁三角格局,随着山西氢能产业发展持续推进,未来三雄争霸的发展趋势愈加精彩。

据点长治 稳健生长

而潞宝集团和长申氢能的大本营长治市,是山西与华北地区和中原地区联系的重要门户,也是环渤海经济圈、中原经济区、陇海经济带的交汇点,具有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优越区位。同时长治市拥有多元方式并存的氢能供给体系和氢能重卡运输的巨大需求,是山西省能源革命主战场之一。

去年10月,长治市发布了《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长治市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长治市加氢站审批和管理暂行办法》、《长治市燃料电池汽车交通运输暂行管理办法》、《长治市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助实施细则》等5个政策文件,提出到2023年,推广应用3000辆氢能源车型,建成70座1000公斤级以上的固定式加氢站,实现6万吨商品氢生产和供应能力,商品氢气市场均价达到30元/公斤,氢能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200亿元。

今年上半年,长治市先后引进5个氢能项目,加速氢能产业发展进程。其中就包括潞宝集团与北京海德利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山西国投海德利森氢能装备产业项目,致力氢能装备零部件研发生产和氢能装备制造,将潞宝生态工业园打造为山西省第一个氢能重卡的物流园区,促进长治市氢能产业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后续综合能源站的投用,将巩固潞宝集团与申能集团的合作,壮大潞宝集团以长治市为据点的氢能产业实力,同时助力长治市氢能产业生态的构建,吸引更多氢能企业在当地落户。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