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迪斯和马斯克“双杀”氢能 戴姆勒:我不跟

日期:2021-05-29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氢能网

2021
05/29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大众 特斯拉

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炮轰”燃料电池,并受到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力挺之后,终于有坚定支持者开始霸气回怼。

近日,戴姆勒卡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道姆(Martin Daum)针对迪斯和马斯克“一唱一和”diss燃料电池,在一次电话采访中说,把全部筹码压在电动车上是有风险的,因为某些原材料稀缺,以及电网难以支持卡车和公共汽车等大型车辆的大规模充电网络。

他表示,尽管存在技术障碍和来自两个知名竞争对手提出的质疑,氢动力卡车仍将在削减运输领域的排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观点PK,燃料电池价值在哪里?

5月18日,迪斯在一条推文中写道“请尊重科学!”他援引德国《商报》(Handelsblatt)的报道说,氢燃料电池汽车已被证明不像以前宣传得那样具有环保价值。相反,这表明各大汽车制造商应该专注于纯电动技术。

他的观点很快得到马斯克的力挺。马斯克在5月20日的推特中表示,迪斯是对的,氢是一种极其愚蠢的汽车储能形式。虽然将它用于火箭末级是最受关注的,但我不会考虑它的。

这不是迪斯和马斯克第一次diss燃料电池。迪斯在今年3月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氢燃料电池技术永远无法有效得到广泛应用;今年2月,他也用过个人社交媒体表示,氢能“太昂贵、效率低且难以推广和运输”,并希望越来越多的政治家能够接受这一事实。

马斯克更是发明了把Fuel cells(燃料电池)叫fool sells(傻瓜推销)的谐音梗,他还多次公开说,燃料电池汽车的想法是“令人震惊的愚蠢”、“根本不可能成功”。

客观来看,相比目前占据主流的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确实不具备经济性,从能量转换效率看也不够理想,配套也不够齐全,用氢成本也高。但这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经济性和能量转换效率可以通过技术进步来解决;氢气使用方面,未来随着氢气制储运装备技术的进步,源头环保的绿氢也可以做到经济可行,并且在很多领域可以助力降低碳排放。

燃料电池本身具有能量密度高、充能速度快、零排放等优势。如果仅因为短期面临的挑战而从战略上否定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必要性,显然是一种短视。毕竟电动汽车在发展早期阶段,也曾面临成本、基础设施等一系列问题。

所幸,现阶段像道姆一样能够对燃料电池技术有着客观认识的不在少数。

“我们不能只依靠一种技术来实现气候目标。”道姆说,在2025年之前,可以将重心放在电动汽车上。但在2025年到2035年之间,我们将同时需要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因为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大规模增长,而这需要双管齐下。

第三方研究公司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Bernstein)也公开表示:“如果没有氢气发挥重要作用,到2050年达到零排放是根本不可能的。”

戴姆勒的氢能足迹

道姆之所以有底气公开“回怼”迪斯、马斯克,与戴姆勒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强势布局与深厚积淀相关。

戴姆勒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其自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展开氢燃料电池领域的技术开发,并于1994年推出首款氢燃料电池车NeCar1。

今年3月1日,戴姆勒联合瑞典著名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成功组建了燃料电池合资企业——戴姆勒卡车燃料电池有限公司(Daimler Truck Fuel Cell Gmb H&Co.KG),合资公司将致力于为重型卡车研发、生产和商业化燃料电池系统和其他应用。股东双方均计划到2023年开始上路测试燃料电池卡车,并且在5-10年内实现量产。

戴姆勒同时已与气体公司巨头林德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将联手研发液态氢燃料电池卡车,并已确定会在2023年推出用户测试车,在2025年后实现量产。

戴姆勒还已与斯堪尼亚、曼恩、沃尔沃卡车、Daf、依维柯和福特组成联盟,签署了一份承诺书,将逐步淘汰传统内燃机车型,专注于氢气、电池技术和清洁燃料的开发。

事实上,不仅是戴姆勒,随着燃料电池技术成为实现“零排放”的一项重要技术,国内外深耕燃料电池技术的车企不在少数,如现代汽车、丰田汽车、雷诺集团、通用汽车、宝马等。

其中现代汽车已经将氢能解决方案作为三大支柱业务方向之一。今年5月25日,其发布了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的全新升级车型,该车将于8月开始生产,并提供单车6x2和之前的4x2两种驱动形式的车型。

丰田汽车去年12月在全球正式发布第二代Mirai燃料电池汽车,续航里程比第一代产品提高约30%至850km。丰田汽车还在中国与5家车企合资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雷诺集团也已发布全新全球战略规划,提出在燃料电池方面到2025年实现电堆到整车的全覆盖。宝马已提出将于2022年小批量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

中国车企方面,厦门金旅、飞驰汽车、五龙汽车、吉利商用车、中通客车等众多领先商用车企业都已经发力燃料电池商用车,并取得了不错成绩。

随着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车企“押注”燃料电池技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将逐步壮大,个别反对声音并不能阻止这一浪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