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纵观氢燃料电池轿车

日期:2016-10-17    来源:《能源评论》  作者:王伟

国际氢能网

2016
10/17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 氢能 氢燃料电池

当下的氢燃料电池轿车市场,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来形容,再恰当不过。

看起来,随着各大车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似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期。但状况并不乐观,一来目前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出货量仅约1000辆左右;二来商业化的产品只有3款供选择:丰田Mirai、现代途胜ix35、本田Clarity;三来市场仅限于日本、韩国、美国加利福尼亚等几个小范围区域。因此业界也有看法认为,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更大的可能是与纯电驱动、混合动力一起构成新的汽车方阵,彼此间是互相补充而不是取代的关系。

尽管近期市场并不乐观,但长期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前景值得期待,如美国调查公司Navigant认为,市场有望在2017年后出现爆发,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200万辆。

丰田Mirai的发布,让氢燃料电池汽车有了“未来”车的称呼。目前,丰田、本田、奔驰、通用、现代、福特、宝马等国际车厂均已发布商业化车型,氢燃料电池新车型将在2016~2018年集中上市销售。面对未来的市场蛋糕,谁有机会来分享,爆款产品能否诞生?从目前主流车企推出的概念车和量产车中,或许可以发现端倪。

日系车企

丰田:从1992年起就开始对燃料电池汽车进行研究。2014年12 月15日推出燃料电池汽车Mirai,在3~5分钟内可以将储氢罐加满,续航里程可达到600km。Mirai在日本的售价为700万日元,享受政府补贴后5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29.85万左右。该车型原计划自上市之日起至2015年底生产约700辆,上市当月在本土的订单就达到近1500辆。2016年,产量扩大至约2000辆,到2017年将扩大至约3000辆。

本田:2003年就曾推出过燃料电池概念车。2016年3月,本田在日本市场推出了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该款车充满储氢罐只需3分钟,续航里程超700公里。该款车的美国版本为“CLARITY FUEL CELL”,将于2016年年底在美国加州销售,销售价格为6万美元,同时采用出租的形式,月租金不超过500美元。

日产:曾在2012年巴黎车展上展示过氢燃料电池概念SUV Terra。今年6月份,日产汽车宣称,正在开发新的燃料电池技术,该技术利用乙醇(酒精)作为氢源,日产宣称,每添加一次燃料,汽车可以行驶大约800公里。

韩系车企

现代:2013年2月26日,现代公司推出世界上第一辆量产版氢燃料电池车——途胜ix35。该款汽车拥有可提供134马力的最大功率、同时搭配21千瓦时容量的电池组,最高时速达到160公里,最大续航里程为650公里。

美系车企

通用:曾经于2007年推出100辆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汽车。近日,通用汽车公司及美国陆军坦克车辆研究、开发和工程中心(TARDEC)联合宣布,计划于今年10月推出一款雪佛兰科罗拉多氢燃料电池原型车。

福特:最早于上世纪90年代初便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并推出代号为P2000的燃料电池车。2016年,戴姆勒宣布同福特、雷诺-日产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加快氢燃料电动汽车技术的商业化,三方共同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于2017年推出。

德系车企

奔驰:从1994年起就对氢燃料方向进行研发,并推出了第一辆氢燃料原型车Necar1。计划在2017年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首款量产车型奔驰GLC F-Cell,并在一年后上市销售,预售价格为5万英镑。该车3分钟可充满储氢罐,续航里程为402~483公里。

奥迪:在2016年北美车展上,发布了燃料电池汽概念车h-tron quattro,可实现4分钟充满储氢罐,续航里程达6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秒,最高车速可达每小时200公里,上市时间定于2018年。

国内车企

上汽:2015年,国内的燃料电池轿车产量为10辆,均由上汽集团生产。车型为基于荣威950平台打造的荣威950FuelCell插电式燃料电池车,搭载有动力蓄电池和氢燃料电池双动力源系统,氢气储量可达4.34公斤,最大续航里程为400公里,可以充电堪称其一大亮点。

综合目前车型来看,主流产品的燃料电池电堆的功率基本在100千瓦以上,续航在500公里以上。如丰田Mirai、现代途胜ix35燃料电池功率分别为114千瓦、100千瓦。综合日本等发达国家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启示是,对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而言,政策必须先行,还要有强大的领头羊厂商企业。而具体到每一个企业而言,只有具备了前瞻的战略判断、强大的技术储备,一旦机会来临,才有能力品尝到诱人的“蛋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