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政策引领,产业链协同 积极推动氢燃料汽车产业化快速发展

日期:2024-04-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4/1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氢能车 氢能产业

在近日举行的一次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叶盛基发表演讲。叶盛基表示,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已成为全球共识。

目前整个氢能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美国、日本、韩国及加拿大等都在加快引导和推动本国氢能产业发展。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规模逐年增长,虽说整体的体量较小,但发展速度不慢,在进步、在推动。当前整个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体系已初步形成,从上游到终端,从整车、部件系统,到相关的服务支撑,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初步的体系,这为今后大规模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他说,当前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包括:

第一,氢能产业链整体成本偏高,整车购置成本远高于同级别车型。可再生能源制氢和大规模储运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致使氢气制备和储运成本较高。可再生能源制氢空间分布上存在不均衡,长距离输送能源效率低、能耗损失大。

第二,绿氢大规模制备技术有亟需进一步突破。生产成本高、缺少专用基础设施、制取过程中能量损失严重。绿氢制备主要依赖于碱性电解水技术和质子交换膜电解水技术,广泛工业化应用还需国家支持和进一步带动。

第三,部分关键零部件存在卡脖子技术瓶颈,氢燃料电池系统部分核心零部件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依靠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产业发展总体处于跟进发展状态。

第四,加氢站规划、审批标准要求等仍有待提升。加氢站规划审批目前存在流程不规范、不统一,加氢站核心技术没有实现突破,关键设备仍然依赖进口。

第五,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产业化规模小、亟待提升。当前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仍以商用车为主,国外氢燃料电池汽车高度集中在乘用车领域,从长期战略考虑,在先期选择商用车为示范应用重点的同时,应尽早布局乘用车发展,商乘并举。

他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明确氢能供给方式和渠道,构筑多元的氢能供给体系,使多元的氢能得到有效应用,推动整个产业化的进程。二是通过多元的技术路径来促进氢能产业化的体系建设。通过可再生能源(风能、光伏、水电)、谷电电解水和核能制氢等手段,打通氢运输路径,解决氢源和产业分布不匹配的问题,为氢能源汽车在远距离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推广提供保障。三是,适度超前布局和建设氢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积极创新终端用氢模式,探索制氢加氢一体化,液氢、油氢合建等多形式加氢站建设运营模式,逐步降低基础设施建设和用氢成本。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