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上海氢晨:上海交通大学孵化的氢能佼佼者

日期:2024-04-1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4/1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氢晨 氢能企业 燃料电池

穿行于上海临港新片区的中运量2号线是国内首条应用氢能源动力的中运量公交线路,累计行驶里程已达1000万公里。其燃料电池电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孵化出的创业企业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在临港新片区运行的氢能源动力中运量公交线

双极板和膜电极组成一块电池板,数百对电池板“手拉手”就组成一个燃料电池电堆。电堆是氢能源电池最为核心的部件,决定着一辆车的核心动力与性能。针对这一“卡脖子”技术,氢晨科技不断突破燃料电池功率、性能和寿命指标,开发出80千瓦、100千瓦、120千瓦、150千瓦、230千瓦、300千瓦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代金属极板水冷燃料电池电堆,批量应用于乘用车、公交车、大巴车、重卡、物流车、环卫车、中运量等多个领域,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收获海外订单。

氢晨的故事始于2005年的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创始团队首次探索批量化制造在燃料电池领域的应用。2019年,氢晨所在的上海交大团队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特等奖。这项成果打破了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对国外进口的依赖,制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燃料电池电堆。

一边解决用氢的问题,另一边,氢晨也着手布局“氢从哪儿来”。2021年,氢晨开始切入上游制氢领域,投入PEM电解槽研发,并成立全资子公司氢盛能源。其自主研发的兆瓦级PEM电解槽有助于解决制氢、储氢环节的一系列技术难题,进一步加速商业化。目前,氢盛能源兆瓦级PEM电解槽测试甲类厂房已投用,二期200兆瓦级PEM生产线正在实施。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