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河北建投获得可再生氢认证证书

日期:2024-04-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氢能网

2024
04/10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建投 可再生氢认证证书 制氢站

近日,河北建投阳坡制氢站获得由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评价、必维集团认证的可再生氢认证证书。该证书的取得,不仅可以增加企业产品的附加值,还能提升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尤其是随着国际氢贸易的兴起,拥有可再生氢认证证书的企业可更容易拓宽出口渠道。

绿氢认证的企业更容易出口产品

河北建投集团新能源公司崇礼风光耦合制氢项目是国内较早具备生产能力的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去年9月,公司就联合认证机构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和中国氢能联盟启动了河北建投阳坡制氢站可再生氢认证工作,认证工作基于中国氢能联盟自主开发的国内首个氢及泛氢领域产品碳足迹评价平台——“氢溯”平台,通过对制氢整个生产环节碳排放的追踪、分析和统计,评估制氢站氢气碳排放水平;今年1月,河北建投阳坡制氢站顺利完成了可再生氢认证评估工作;在3月26日,公司取得了可再生氢认证证书。

图 | 崇礼风光耦合制氢项目

获得可再生氢认证证书后,将给企业能够带来哪些利好?一方面或可得到政府的支持,比如在氢能示范城市群内,供氢端每千克清洁氢即可获得3元的国家补贴;另一方面,企业对外展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助于提升企业形象,吸引更多投资者。

制定标准从源头推动氢能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当下,绿氢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行业也都在探讨什么叫做绿氢。在定义绿氢方面,涉及技术、经济、环境,还有装备、工艺等各方面,影响因素较多。

目前,国际上绿氢认证还是以欧洲绿氢法规为主,也有多家欧洲权威认证检测机构参与到了绿氢认证当中,如T?V南德意志集团、T?V莱茵集团、DNV(挪威船级社)、必维国际检验集团、DEKRA德凯、SGS集团等。

而在国内,为推动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12月29日,由中国氢能联盟提出的《低碳氢、清洁氢与可再生氢的标准与评价》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运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建立了低碳氢、清洁氢和可再生氢的量化标准及评价体系,从源头出发推动氢能全产业链绿色发展。标准指出,在单位氢气碳排放量方面,低碳氢的阈值为14.51kgCO?e/kgH?,清洁氢和可再生氢的阈值为4.9kgCO?e/kgH?,可再生氢同时要求制氢能源为可再生能源。中国氢能联盟依据标准建设的“氢溯”平台成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氢能供应评价支撑平台。

标准中的“可再生氢”,即我们通常所说的“绿氢”,标准中的“低碳氢”和“清洁氢”,即大家通常所说的“蓝氢”。事实上,该标准深入调研了国家能源集团等单位的制氢项目,提出“两线三区间”范式——既从方法论和清洁氢指标方面与国际接轨,又立足国情充分考虑我国当前煤制氢为主的客观现实。标准的发布实施,不仅有利于引导高碳排放制氢工艺向绿色制氢工艺转变,并有助于打通碳市场和氢市场。

图 | 氢溯平台

中国氢能联盟于2020年12月发布《低碳氢、清洁氢与可再生氢的标准与评价》后,通过“氢溯”平台评价的清洁氢达到了40000多吨。

下一步,中国氢能联盟正在编制清洁低碳氢能的行业标准,也期待多专业企业参与标准编制,为氢能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能力。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