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低空经济-未来交通发展机遇与挑战”圆桌对话在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嘉定园举行

日期:2024-04-09    来源:同济大学科技园

国际氢能网

2024
04/09
16: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燃料电池无人机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产业

近日,自主智能交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年度首场圆桌对话在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嘉定园举行。活动以“氢能-低空经济-未来交通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旨在探讨低空经济在区域产业发展以及氢能应用方面的机会和挑战,加快培育形成智能交通行业新质生产力。

本次活动在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自主智能交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主办,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嘉定园、上海安济慧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嘉定氢能港协办。嘉定区科委、嘉定同济科技园、联盟、中电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嘉定氢能港、上海智能新能源汽车科创功能平台、翱坤科技、同轼汽车、纤传科技、炙云新能源、同湛科技、济美动力等企业代表,同济大学汽车学院、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法学院专家参会。

会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宋珂以《低空经济及航空器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关键技术挑战及发展趋势》为题,结合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氢能应用、低空经济等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结合产业应用实际案例,在讲解氢燃料电池原理、结构、系统以及氢燃料电池优势的同时,分享了氢能燃料电池对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与主要方向。嘉定氢能港朱其辰以政策引导为要素穿插,从产业角度介绍了嘉定氢能港的设施建设、示范应用、产业规划等关键节点,并为与会嘉宾展示了嘉定氢能港加速构建“氢+碳-”的氢能生态布局。

讨论环节,如何让氢能在低空经济领域发挥优势,推动智能交通产业的发展,成为与会者共同关注的焦点。大家围绕氢能在“双碳”战略背景下能源转型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低空经济发展的时代机遇、氢能与低空经济如何打通三个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讨论。宋珂以团队研究的氢能燃料电池无人机为案例,结合国内外低空旋翼无人机的应用场景和产品特征进行交流。汽车学院教授魏学哲介绍了锂电池应用和氢能的技术差异性,并针对双方的应用互补与产业方向等展开讨论。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教授贺鹏飞对氢能应用和低空飞行器的材料进行了研究分享,同时对未来开展低空经济的适用性与技术成果转化进行了展望。

中电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唐鹏、上海清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宇、翱坤科技CEO肖飞、同清湖研究院主任靳文瑞等企业代表以企业应用为目标,从氢能的运输、管理等实际使用过程,到氢能在无人机等运载工具创造的产品价值、应用效率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张伟、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袁泉结合研究方向,对氢能应用的产品要求和场景表达了观点。法学院博士廖慧姣从法律管控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团队关于目前国内外低空经济研究的最新报告。

随着低空经济驶进快车道,无人机、直升机等作为低空经济的重要交通工具,为氢能带来了广阔的应用前景。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抓住氢能及低空经济带来的机遇,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嘉定同济大学科技园推进办常务副主任、联盟秘书长荣文伟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嘉定作为推动智能交通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之一,愿意为创新提供场景支持、资源支持、政策支持,为新兴产业营造健康、宽松的发展环境。面对前沿技术和国家新兴战略,要敢于先行一步,发挥出同济大学的创新责任,发挥出联盟的组织责任,发挥出同济科技园的创造责任,创新出嘉定在低空经济领域的新质生产力。

随后,与会者走访了同济大学科技园嘉定园共享实验室,参观了氢能燃料电池联合实验室及共享服务平台。

自主智能交通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是由同济大学牵头,联合嘉定同济科技园成立。联盟以“智能网联、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绿色发展、协同共赢”为宗旨,以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为使命,建立产教协同创新机制、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推动联盟成员深度合作,达成长期性、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