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4年4月7日】

日期:2024-04-08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4
04/08
0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物流车 固态储氢装置 氢能管网

政策法规

山东淄博临淄:培育“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模式,打造氢能利用样板城市

近日,临淄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临淄区碳达峰工作方案的通知》,重点有以下内容:培育壮大氢能产业,深挖我区氢能资源禀赋,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应用场景,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推进“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扩大重点领域氢能示范应用,培育“光发电+氢储能”一体化应用模式,打造氢能利用样板城市。规划建设一批集加油、充换电、加氢、加气等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港,加大现有加油站点综合能源服务改造,实现多类型能源供给互联互通。

企业动态

1、捷氢科技4.5吨氢能源物流车进入菜鸟运输体系

由厦门金旅、捷氢科技联合开发的4.5吨氢能源物流车已经进入菜鸟物流运输体系,在杭州、嘉兴两地运营。该批车辆于2023年8月正式加入菜鸟运输体系,经历了“9.9大促”、“双十二”等购物节的几轮“大考”,期间菜鸟与捷氢科技研发及售后团队紧密协作,全力保障目标任务完成,保持车辆运营状况良好。

2、招标 | 吉电股份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固态储氢装置EPC招标

近日,吉电股份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招标公告公布。招标范围包括大安储氢创新示范项目48000Nm³固态储氢装置EPC总承包,投标人负责48000Nm³固态储氢成套装置的设计、设备供货、施工及调试、达标投产、达到规定的性能保证指标且质保期满止,为建设一个完整的工程所需要的全部工作。

3、鄂尔多斯将进行多条氢能管网建设

环鄂尔多斯氢能管网项目项目建议书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项目招标公告近日发布,招标人为鄂尔多斯市氢能投资有限公司,招标范围显示管网包括:(1)环鄂尔多斯境内干线及支线;(2)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宁东能源化工支线;(3)棋盘井产业园-乌海低碳产业园支线;(4)独贵塔拉产业园-磴口工业园支线;(5)纳林河产业园-榆横工业园支线。

4、奇瑞将向安徽广德市提供10辆氢能公交车

近日,广德市氢能公交应用示范项目-定制氢能公交车采购项目实施单一来源采购公告发布,公告显示,广德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邀请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参加采购项目,采购定制10辆8.5米氢能公交车,自筹资金预算金额1250万元。

行业大势

1、内蒙古开建氢能产业园 “北疆氢都”提上日程

4月3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氢能产业园开工建设,这是目前内蒙古产业链最全的氢能产业园,涵盖了氢气制造与运输、品质检测、实证研发、科技孵化等领域。计划到2025年氢能产业产值达到150亿元人民币以上,将实现绿氢产能每天超700吨。

2、新疆煤基化工耦合绿氢清洁能源示范工程启动

近日,新疆中新建煤炭产业有限公司煤基化工耦合绿氢清洁能源示范工程启动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15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服务招标。项目投资约300亿元,规划建设2套20亿Nm3/年煤制天然气装置及配套公辅装置,同时规划50万吨/年CCUS装置、25000Nm3/h电解水制氢装置。

3、河南孟州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开工

4月3日,河南孟州市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包括孟州市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0亿元,规划用地300亩。项目分三期建设,目标是到2030年,形成年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15万台,空压机机30万台、增湿器20万台、双极板2000万组的规模。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实现产值300亿元。

国际视野

1、日本考虑利用下一代核反应堆生产氢气

日经新闻消息,日本政府计划最早在2028年开始实地测试利用核能生产清洁氢气,日本原子能机构 (JAEA) 用28马赫测试了茨城县的高温工程试验反应堆 (HTTR)。该试验是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进行的。安全测试为实际使用扫清了主要障碍。即使在大约850摄氏度下达到100%功率输出,HTTR 也能够自然冷却并关闭,而无需插入控制棒。

2、世界首次灰氨与煤炭混合燃烧的示范试验完成

日本电力生产商JERA 和 IHI Corporation(株式会社IHI)已开始在其位于Hekinan 市的一个火力发电厂中进行灰氨与煤炭混合燃烧的示范试验,据称这是“世界首次”。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是将氨和煤按比例混合,作为锅炉燃料,既实现稳定燃烧,又达到低碳排放。目前,该电站4号机组20%的热值已被氨替代。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