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高碱性稳定性聚芳烃奎宁基阴离子交换膜在武汉诞生

日期:2024-04-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4/03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氢能产业 氢能企业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武汉立膜科技有限公司资助的湖北大学黎明教授课题组,在阴离子交换膜生产技术提出了全新思路。

离子交换膜是氢能产业中的核心部件。基于阴离子交换膜构建电解槽或燃料电池,可以避免使用贵金属催化剂,析氧反应/氧还原反应动力学快,阴离子交换膜可以不含氟,废弃不存在氟污染,可以和波动性可再生能源耦合,吸引了越来越多氢能行业人员的目光。根据阳离子的不同,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商业化阴离子交换膜已实现了三次重要的迭代,包括三甲基铵型、苯并咪唑型和芳烃哌啶型,极大程度上缩短了与高性能质子交换膜的性能差距。目前,主流的研究热点集中于第三代阴离子交换膜,即瑞典科学家Jannasch于2017年发明的聚芳烃哌啶基阴离子交换膜,国内外科研团队针对该膜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有团队正在进行成果转化工作推动行业发展。聚芳基哌啶基阴离子交换膜在低温低浓度碱液条件下性能良好,但是在高温高浓碱液下稳定性不足。其原因主要在于哌啶基团容易受到氢氧根离子的进攻而发生降解。当然,低温低浓度碱液污染小,如果在低温低浓度碱液条件下有足够优良的高活性催化剂匹配,聚芳基哌啶基阴离子交换膜依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课题组和立膜科技联合提出思路,创新性地利用奎宁环酮和芳烃发生聚合反应,开创了第四代阴离子交换膜:聚芳烃奎宁基阴离子交换膜。基于N-甲基奎宁基阳离子的大位阻结构和富电子效应,聚芳烃奎宁基阴离子交换膜在高浓高温条件下具有优异的稳定性,成功地解决了以往阴离子交换膜碱性稳定性低这一核心痛点问题,并且大幅度提高了膜的抗溶胀性。这一次,中国科学家在阴离子交换膜领域从追随者变成领跑者,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生命力。为了保护该成果,立膜科技于2022年11月14日提交了专利申请并已获得授权(授权申请号:ZL 2022 1 1416825.2,申请公布号:CN 116693785A)。该专利保护全面,含氮杂环聚合物薄膜包含一系列给电子大位阻氮杂环聚合物,如,聚芳烃奎宁基阴离子交换膜、聚芳烃C-甲基哌啶基阴离子交换膜和聚芳烃托品基阴离子交换膜。此外,聚合物的拓扑结构包括均聚物、共聚物、线性和支化结构。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