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氢能联盟发布「氢能领跑者行动」最新成果

日期:2024-04-02    来源:国华投资 氢能公司

国际氢能网

2024
04/02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碱性电解槽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3月27日,在2024中国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展览会上,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基于中国首个氢能关键技术装备评价及测试平台-氢能领跑者行动,发布了首批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产品碳足迹评价结果及碱性电解槽性能评价结果和2024白名单机制,并在即将投入运营的鄂尔多斯国家级绿色氢能关键装备实证基地进行实地检测,助力我国氢能装备技术从“跟跑”到“领跑”跨越式发展。

为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按照《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系统构建支撑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包括持续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水平的具体要求。中国氢能联盟在国家能源主管部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下,与业界成立指导委员会共同探索推出氢能领跑者行动,对标国际一流技术指标,通过完善氢能关键技术装备评价标准体系和搭建规范的检测认证测试平台,提升氢能装备技术检测、认证、应用等质量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推动自主化技术迭代创新和商业化应用。

目前,氢能领跑者行动已经开展50项相关测评标准立项,其中已发布标准20项,内容涵盖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燃料电池系统、加氢站性能、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核心零部件电极和氢气压缩机等领域。氢能领跑者行动以标准体系实现一检多证,助力氢能企业多市场准入,加快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的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应用,提升氢能产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首批氢能装备碳足迹评价结果,

聚焦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的全生命周期

发布会上,首批电解槽碳足迹测评结果包括中船派瑞、阳光氢能、隆基氢能、考克利尔竞立4家企业的电解槽产品。首期测评工作共耗时6个月,包含数据收集、现场调研、文件评审和数据整理核算等多个环节。从拆解电解槽600多个部件,从质量、材质、包装、运输、能耗、废弃物回收等6个维度,选取5000多项碳排放因子进行匹配,最终核算并确定首批四种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的“摇篮到大门”产品碳足迹低于白名单限值800 kgCO2/(Nm³/h),通过评测的以上四种1000Nm³/h碱性电解水制氢系统产品也将进入氢能领跑者行动白名单。开展电解水制氢系统碳足迹评价是电解水制氢系统和氢能产业低碳化发展的第一步,填补了国际的空白。未来需通过完善评价体系和标准、持续开展评价工作,形成规范的评价流程和管理体系,为产品走向国际和更好地助力氢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图:碱性电解槽碳减排潜力分析

发布碱性电解槽专项2024白名单机制,

确定新测试内容及测试基地

氢能领跑者行动碱性电解槽专项自2022年开启以来已经进行了四期的评测工作,共有18家企业的产品完成了评测,涵盖了行业内大部分国内头部和腰部企业。同时,中国氢能联盟也发布了氢能领跑者行动碱性电解槽专项2024白名单机制,包含新的测试地点及测试内容。

申请进入2024年白名单企业的电解槽产品将在即将投入运营的鄂尔多斯国家级绿色氢能关键装备实证基地进行实地检测,这将助推评测结果更准确客观。同时评测内容也将进行进一步的拓展,以适应不断迭代的技术。2024白名单的准入将根据实证基地测试报告、工厂检查报告、产品商业化运营相关资料进行综合评定确定。相关申请预计将在4月开放。

下一步,氢能领跑者行动将围绕完善标准体系、氢能装备碳足迹评价平台、培育第三方测试能力、测试装备扩项、产业合作等方面,继续提升氢能领跑者影响力,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氢能领跑者行动电解槽专项评测情况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