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长沙这一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迎来盈利曙光

日期:2024-03-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3/29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氢能 加氢站 氢能企业

近日,三一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在湖南省长沙市经开区开始投入运营,该加氢站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三一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每公斤氢气售价35元,在这一价格下,氢能重卡与燃油重卡的使用成本持平。而在20MW屋顶光伏绿电项目支持下,该站在65%运营负荷(1.3吨/天)下,制氢到加氢枪口成本低于30元/公斤,即在不考虑国家氢气补贴的情况下,可以实现盈利。一体站加氢能力为每天2吨,单日最大制氢和加氢能力可达4吨,也就是说,若规模效应进一步提升,一体站盈利能力将更为可观。

该站毗邻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该座三一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总投资3700万元,制氢能力为每小时2000标方,加氢能力为每天2吨。24小时满负荷运行时,整站最大制氢和加注能力可以提升到4吨以上,可以满足100辆以上氢能车辆加注需求。

经营者表示,具体来看,制氢加氢一体站主要涉及三大块成本:电力成本、设备折旧、日常运营费用。其中,电力成本占到制氢加氢环节60%以上成本。据测算,制备1公斤氢气大约消耗55度电。绿电度电成本约为0.3元,1公斤氢气的电力成本可以降至15元至20元区间。一方面,之前加氢站规模普遍较小,在政策进一步鼓励、氢能车更为普及后,大站才有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国内建成的加氢站中,约95%是外供氢加氢站,即通过管束拖车、管道、液氢罐车等方式将氢气输送至加氢站后使用,氢气运输成本高企。相比之下,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的经济效益更高。

据介绍,三一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整站分为制氢区、增压储氢区、加氢区三大功能分区。其中,制氢区中的单体2000标方碱性电解槽和分离纯化装置等核心设备均由三一氢能自主研发制造,进一步降低了投资和设备成本。

此前,三一集团方面于2022年年底建成了湖南首座制氢加氢一体站,制氢加氢能力为500公斤/天,已积累一年多的示范运营经验。

经营者通过算账后,认为氢能交通可持续运营节点已经到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