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以学践“绿”,“氢化长江”降碳减污

日期:2024-03-22    来源:央广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3/2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 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船舶

“为长江提供防洪保障,为社会奉献清洁能源”,这是长江电力的使命任务,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2023年10月11日,由长江电力联合中国船舶第七一二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发建造的国内首艘内河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三峡氢舟1号”首航成功,迈出“氢化长江”关键性一步,喜讯刷屏了朋友圈,受到各界广泛关注。

国内首艘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三峡氢舟1号”(长江电力 供图)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在减碳环保、耐低温、动力强等方面优势明显。从长远来看,在长江航运中推广使用氢能源,契合绿色发展理念,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三峡氢舟1号”续航里程可达200公里,全生命周期可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310.1吨。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三峡氢舟1号”的成功首航,经历了统一思想共识、攻坚克难奋战的艰苦卓绝历程。

“大家勇于担当、聚力攻坚、动真碰硬,才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长江电力检修厂水工检修部党总支副书记张易在一次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上说,作为长江电力派驻现场负责“三峡氢舟1号”建造的工作人员,他感触最深。

建造过程中,面对科技创新需求高、产业链协同配合链条长、流程需优化提升等问题挑战,长江电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链长”作用,通过联学联建、共学共进等形式,联合各单位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交流,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持续增强建成国内首艘氢燃料电池动力示范船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长江电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公司氢能工作组组长叶青平说:“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等机会,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共识,引领‘三峡氢舟1号’成功首航。”

中国三峡绿电绿氢示范站(长江电力 供图)

与“三峡氢舟1”号配套建设,位于宜昌杨家湾码头的绿电绿氢示范站,作为“内河码头第一氢”,解决了氢舟燃料来源和加注问题,推动氢能“制-储-加-用”一体化体系在内河船舶成功应用。

“三峡氢舟1号”首航,长江上第一座绿电绿氢示范站的投用,标志着“氢化长江”迈出实质性步伐,这是长江电力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以学践“绿”结出的又一硕果。

“作为三峡集团的二级单位,长江电力以学践‘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三峡集团奋力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长电力量。”长江电力有关负责人说。

关苏敏是一位“90后”女工程师,也是叶青平团队的得力干将,全程参与了“绿电绿氢示范站”建设项目。她至今难忘,项目启动之时,由于是第一次“吃螃蟹”,大家对绿电绿氢示范站的安全问题存疑。为打消思想疑虑,长江电力组织团队,与相关职能部门和市民代表,赴上海市市区的世博绿氢站,以及佛山陶瓷城绿氢站实地考察。“市区可以建绿氢站,那么码头也可以建。既然氢能更环保、动力更强,就应该支持。”担心安全的声音,自此变作支持的力度。

“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认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叶青平说,创新创造的过程就是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由于“三峡氢舟1号”的建成运营涉及制氢、储氢、加氢、用氢等环节。长江电力多次组织,实地调研燃料电池生产基地、500kW级船用模块调试平台、氢燃料电池车样例、武汉规范所、氢燃料车加注站等,为绿电绿氢示范站建设,氢燃料电池船设计、建造、调试、检验取证打下坚实基础,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打通船舶建造堵点、难点的实际行动。

秘鲁路德斯公司总裁一行考察绿电绿氢示范站(长江电力 供图)

叶青平说,团队按照“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一要求,将科技创新落实到建站和“制-储-加”氢的技术中。

“比如示范站,技术创新有4点,即首创‘制-储-加’一体化控制系统,突破长周期大容量快速氢气加注技术,研制国内首个船用加氢机械臂,首个国内外质子交换膜同台比对研究平台。”叶青平介绍。

2023年11月末,在长江电力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开展以“科研先锋冲在前,勇攀高峰敢为先”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中,叶青平团队被评为“科研先锋队”。“这将激励我们继续强化政治和业务学习,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氢化长江’中当表率、树旗帜、受监督。”叶青平说,党旗领航、先锋聚力,团队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党员担当。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