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三一建成全国最大“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

日期:2024-03-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3/2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氢能 氢能企业 加氢站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由三一集团旗下三一氢能设计建设的2000公斤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示范站完成并启动测试运营。作为目前国内已建成最大的绿电制氢加氢一体站,具备每天百台以上氢燃料车加注服务能力。

一体站位于在长沙经开区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外,通过集约、科技、可复制的设计理念,同时整合三一集团“光伏绿电+制氢加氢装备+氢能车辆”全产业链布局优势,真正做到了“氢油同价”,将有效助力氢能交通运营场景商用应用领域示范。

两台双系统加氢机并排而立,可以同时服务4台车辆的加注,制氢核心设备采用由三一氢能自主研发的2000标方碱性电解槽和分离纯化装置,制氢系统整体采用标准化工艺包分析设计方法,提高设备设计运行合理性,电解槽制氢能力为2000Nm3/h,为已投入运行的最大单体电解槽,该站是国内首个具备运行条件的2000公斤级制氢加氢一体站。该制氢区的电能主要来源于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内已建成的20MW屋顶光伏。

在增压和储氢区,示范站设置了两台充装压缩机和一台自研45MPa增压压缩机,示范站总储氢量超过1000公斤。同时通过预留了增压储氢位置,为二期70MPa加注和2吨以上储氢量提升做准备。据了解,压缩机采用隐藏式基础,无侧出明管,提高了设备区整洁性,同时采用管沟式布置,设置管沟氢气探测仪,提高整站整洁性,同时安全泄漏可有效监控。

除了规模大、设备自主率高,示范站的另一大重要特点是实现“氢油同价”。经三一氢能测算,在65%运营负荷下(1300公斤/天),该示范站的成本低于30元/公斤,即在不考虑国家氢气补贴的情况下,做到“氢油同价”,预期有效助力氢能交通运营场景商用应用领域示范。

该站总投资约为3700万元,占地6300平方米,在去年9月正式开工后,于今年3月具备基础服务能力。后续将主要用于满足三一集团内氢能车辆下线调试,以及氢能重卡、氢能搅拌车运营场景加氢需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