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镁基固态储氢产业化提速

日期:2024-03-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3/12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储氢 氢能产业 氢能技术

国际能源网获悉,天风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镁基固态储氢在氢冶金、氢储能、氢化工、分布式发电等方面都具备很大的应用潜力,匹配多元应用场景。根据产业化进展情况,该行认为2024年有望成为镁基固态储氢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元年”。

与气态/液态储氢相比,固态储氢可以大幅提高储氢密度和储运氢的安全性,寻找性能优越、安全性高、价格低廉且环保的储氢材料是当前固态储氢研究的关键。固态储氢机理上可分为物理吸附储氢和化学吸收储氢两类,镁基储氢材料属于化学吸收储氢材料的一类。该行认为,相比于传统高压气态/低温液态储氢方法,镁基固态储氢具有如下优势:1)高储氢密度:镁基固态储氢密度是气态储氢的1000倍、液态储氢的1.5倍;2)高安全性:镁基固态储氢材料常温常压下稳定,无需特制的储氢罐,适合多方式、长距离、大规模、跨时间氢运输;3)低成本:镁基固态储氢不需要使用高压或低温设备,可大幅降低运营成本;4)资源丰富:我国镁年产量占全球85%以上,原料来源丰富且成本低,不存在材料被“卡脖子”的问题;5)绿色环保:镁基固态储氢反应简单,过程中无三害产生,可回收、对环境友好。

应用场景方面,镁基固态储氢在氢冶金、氢储能、氢化工、分布式发电等方面都具备很大的应用潜力,匹配多元应用场景。产业化进展方面,根据SMM氢能源,23年10月,氢枫完成全球首批镁基固态储运氢车交付,同期,宜兴基地开工,建成后预计形成万吨级镁基固态储氢材料生产线;24年1月,宝武镁业公告披露公司镁合金深加工产品包括镁储氢材料,24年公司将和国内使用氢能及固态储氢的头部公司维持紧密合作,同时改良单台设备生产效率,以进一步满足大型化生产需要。此外,氢枫与宝武镁业已于24年1月签署镁基固态储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优势与资源,将聚焦镁基固态储氢技术和镁基固态储氢应用等进行战略合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