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俞培根:出台全国性系统扶持政策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4-03-11    来源:新华社

国际氢能网

2024
03/1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全国两会 氢能产业 东方电气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董事长 俞培根

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电气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东方电气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俞培根围绕“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积极建言。

“氢能是一种洁净环保、可储存、可再生的二次能源,具有来源广泛、大规模存储稳定等特点,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俞培根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对氢能产业作出了整体规划和部署,通过设立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等方式,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在俞培根看来,当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已具备较好的基础,技术不断升级迭代,预计将进入发展快车道,有望成为万亿级的大产业。为推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国家“双碳”目标高质量实现,有必要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着力壮大绿色能源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记者了解到,依托在能源装备制造领域6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实力,东方电气集团以科技创新引领氢能产业发展,在氢的制、储、加、用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形成了氢获取、氢储运、氢加注、氢应用全产业布局,是国内氢能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为进一步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俞培根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俞培根建议全面落实氢作为能源的国家级管理制度体系,在国家层面明确氢能主要归口管理单位在能源部门,参照天然气、石油等能源管理办法,从国家层面尽快制定细化制氢、储运氢、加氢、用氢等关键环节的审批流程制度,加快出台适用于全国的规范制氢加氢站等氢能项目建设标准和运营管理办法,多措并举确保氢能产业安全发展。

“比如放宽必须在化工园区内制氢的限制,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制氢加氢一体站等,切实推动水风光氢等多能互补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推进产业发展进程。”俞培根说。

其次,俞培根建议出台全国性系统产业扶持政策,从国家层面出台产业成套支持政策,切实加快氢能产业发展步伐。在制氢方面,加大绿电制绿氢扶持力度,通过给予电价补贴、匹配一定比例可并网的风光资源等,降低绿氢生产成本。在用氢方面,拓宽燃料电池汽车奖补支持区域,将经济基础好、氢源丰富区域纳入补贴范围,并通过对氢燃料电池汽车购置、运营、通行等方面不设限制,引导终端用户更多使用氢能车辆。

俞培根表示,应加大氢能示范应用支持范围,鼓励和支持氢能在工业、发电、储能等领域的多元化应用,探索建立风光氢氨醇一体化基地,提供税收减免、资金扶持等政策支持,推进风光氢氨醇一体化发展,拓展氢能应用领域。

最后,俞培根建议研究出台国家级鼓励深远海、风光大基地可再生资源就地转化制氢的技术开发、工程应用、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推进风光氢储协同发展,采用风电直接制氢、海水原位制氢等技术,变“输电”为“输氢”,拓展风光资源开发场景,极大提高我国深远海风电资源、“三北”地区风光资源可开发范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