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聚焦两会 | 美锦能源、中原石油勘探局、川渝全国政协委员等人大代表为氢能发声

日期:2024-03-07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4
03/07
08: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中原石油 氢燃料电池汽车

2024年3月5日,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重磅指出: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这是氢能作为前沿新兴产业,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正文。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们围绕氢能产业发展积极发表意见,亮点频出的同时,也为氢能产业发展的提供了方向。

以下为两会期间部分委员就各地及企业关于氢能发展的提出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

姚锦龙指出,氢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国家及地方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规划产业发展方向。但氢能产业发展尚处于初期阶段,推进过程中仍存在氢能尚未实质纳入能源体系、基础设施发展相对滞后、碳减排方法学体系未成型等问题,需将行业卡点、堵点逐步解决,才能加速氢能在各领域的推广应用。

为此,姚锦龙从四个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一是部门联动,完善政策法规配套措施;二是拓宽场景,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创新引领,加大氢能多元示范应用;四是开放共赢,构建氢能减碳交易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庆生:加大绿氢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庆生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全国人大代表,中原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庆生表示,绿氢产业对于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应加大对绿氢产业发展指导和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张庆生代表建议,加强顶层规划,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扶持绿氢产业发展,包括研究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全国性绿氢交易平台等;支持绿氢装备国产化研发,促进绿氢技术自主化研发及规模化应用,降低绿氢装备投资成本;出台国家级绿氢安全管理办法,统筹推进国内氢能业务发展和国际氢能产业合作,促进绿氢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加氢站,形成覆盖广泛的加氢站网络。

川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支持将成渝氢走廊区域纳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川渝两地聚集了一大批氢燃料电池整车企业、氢燃料电池系统企业、核心零部件企业和制储运加企业,拥有完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大规模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前景广阔。但从推进成渝氢走廊建设高质量发展实际需求来看,仍面临氢燃料电池汽车尚未实现规模化应用、氢源远离应用场景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并将成渝氢走廊区域纳入示范应用城市群,支持两地沿城际干线加快建设氢能基础设施,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运营,并对车辆推广应用,整车、系统、电堆、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以及氢气供给等给予资金政策支持。委员们还呼吁推动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联合共建长江经济带氢走廊,加快打造氢能干线高速、构建氢能供给体系、培育氢能产业集群,建设应用场景丰富、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集聚发展的氢能应用先导示范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推动绿氢产业利用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城建大学副校长王中良

全国政协委员王中良提出,随着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系统制氢将是规模化发展绿氢产业的重要一环,需及早纳入绿氢标准体系,以碳排放控制作为绿氢认证的“标准线”,国家要统筹推动绿氢标准出台。
在王中良看来,要逐步探索工业领域替代应用不断提升氢能利用经济性,拓展清洁低碳氢能在化工行业替代的应用空间。扩大工业领域氢能替代化石能源应用规模。与此同时,王中良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巩固风能光能制氢优势的同时,兼顾探索研究制氢技术路线,促进绿氢消费的空间供需匹配,持续优化核电发展方式和绿氢产业链布局。另一方面,结合道路运输行业发展特点,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中重型车辆应用,有序拓展氢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货汽车市场应用空间,逐步建立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互补发展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廖明宏:加快氢能产业关键技术攻关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廖明宏

今年廖明宏带来一件关于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提案。他了解到,氢能是一种来源丰富、绿色低碳、应用广泛的二次能源,正逐步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之一。 “我国氢能产业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但仍处于发展初期,在产业政策制定、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等方面仍存在不足。”廖明宏表示。 为解决上述问题,廖明宏建议:一是制定国家层面的氢能安全生产管理政策;二是加快成立政府引导的科创基金;三是加快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四是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培训机制;五是出台制氢、用氢的相关鼓励措施。 “希望未来我国的氢能产业能够蓬勃发展,氢能使用更加便捷,氢能应用更加普及。”廖明宏表示,接下来会持续关注新技术、高等教育以及对台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内容,提出更多更好的提案,积极为国家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