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4年3月4日】

日期:2024-03-05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4
03/05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PEM电解水制氢 氢能卡车 加氢站

政策法规

关于申报《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2022年修订版)》项目的通知

3月1日,北京市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了关于申报《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2022年修订版)》项目的通知。其中提到,本办法适用于从事氢能领域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线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24年3月22日。

企业动态

1、亿华通:首套PEM电解水制氢示范顺利产氢

近日,亿华通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EM电解水制氢设备在新疆伊宁完成安装调试,成功产出氢气。这是亿华通首套商业化示范的PEM电解水制氢设备,标志着亿华通已打通关键材料、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系统控制等整套流程,为PEM电解水制氢和绿氢大规模示范应用奠定了基础。

2、江淮汽车申请氢能卡车模块化组合式热管理系统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一项名为“氢能卡车模块化组合式热管理系统”,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氢能卡车模块化组合式热管理系统,能有效降低各模块工作负荷、提升整体系统可靠性。

3、科恒股份: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涂布设备和膜电子涂布机订单已交付并部分验收

科恒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子公司浩能科技的燃料电池涂布机已经有批量用于氢燃料电池客户制造。

4、四川成渝:蜀道新能源公司拟实施加氢示范站项目 目前处于完善审批手续阶段

四川成渝在互动平台表示,四川成渝下属蜀道新能源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四川省氢能产业规划和“成渝氢走廊”建设,拟实施渝蓉高速公路简阳服务区加氢示范站项目,目前处于完善审批手续阶段。

5、双良氢能源携手质子动力,碱性电解槽和SOEC优势互补

3月2日,江苏双良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青岛质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着“互惠互助、发展共赢”的合作精神,充分发挥碱性电解槽和固体氧化物电解槽(SOEC)的技术互补优势,共同推进绿氢产业健康发展。

行业大势

1、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抢抓能源转型机遇 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

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重点围绕加快构建氢能产业生态议题提出建议。一是推动氢能规模化应用,以规模带动产业提质降本;二是打造低成本绿氢保障,支撑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突破产业发展政策瓶颈,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

2、中国船舶集团学科带头人郭建增:打通全产业链条 推动海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郭建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海洋氢能是氢能产业的重要领域和未来潜力所在。他提议,加快出台海洋氢能发展总体实施方案、组建海洋氢能产业发展国家队、多渠道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开展海洋氢能应用示范。

3、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华:多举措加强氢能国际合作 提升全球话语权和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国华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我国氢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仍面临许多问题,建议多举措加强氢能国际合作。他建议:加强与国际组织合作,积极加入国际组织。扩大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区域合作。立足国际视角,加强技术研究和专利技术保护。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

4、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支持煤化工产业与绿氢、天然气耦合发展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建议,支持煤化工产业与绿氢、天然气耦合发展,支持绿氢技术开发和项目建设,降低绿氢成本,同时因地制宜支持煤化工产业与天然气耦合发展,提升煤化工产业整体绿色发展水平。

5、香港政府今年第二季公布氢能发展策略

香港环境及生态局副局长黄淑娴表示,政府将在今年第二季公布《香港氢能发展策略》,阐述香港氢能发展的挑战和方向。黄淑娴出席一个活动致词指出,多项有关氢能发展的顾问研究已经完成,包括香港氢能车使用隧道的风险评估。

国际视野

1、印度:氢动力汽车开展试点 第一艘绿色氢内河船启动

随着氢动力汽车试点项目的启动,印度正开始向可持续交通转型,并在主要的城际路线上进行测试。印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部(MNRE)启动了这些旨在推广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的试点项目,在改革印度交通部门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

2、Plug Power公司2023亏损加剧,但2024不再有经营风险

美国绿氢技术公司Plug Power在2023年度报告中宣布,2023年度Plug Power净亏损达14亿美元,但公司不再面临倒闭风险。这一亏损几乎是2022年7.24亿美元的两倍,而2022年的亏损又在2021年的4.6亿美元亏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Plug Power生产燃料电池和电解槽,为客户供应绿氢。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