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张天任代表:加快氢能规模化应用进程,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日期:2024-03-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3/03
15: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源 2024两会

氢能产业获得了国内多年的政策关注,2022年3月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是中国首个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作为国家级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氢能在中国未来能源结构中的战略性定位,并制定了中国氢能产业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氢燃料车辆保有量约 5 万辆,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

目前我国已基本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制氢、储运、加注和应用的氢能产业链。在制氢环节,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制氢国。2022年,氢气年产量超3500万吨,已规划建设超300个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72个在建、建成的项目总产能超20万吨/年,在氢能供给上具有巨大潜力。

氢能产业呈现集群化发展态势,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汇集全产业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300家,苏州、佛山、武汉、成都等地汇集多家氢能企业及研发机构,形成了领先的氢能产业集群。

建议依据

当前制约氢能发展主要有如下几个因素:

一、示范区域的代表性和产业推广助力不够强。

目前五大示范城市群氢能示范应用指标完成情况一般,相关区域在氢气资源禀赋及运营场景需求上,存在一定短板。相反,在一些拥有氢气资源及应用场景需求的区域,却因为没有相关补贴,高昂的购置费用导致在非示范城市群难以形成规模化的示范应用。

二、地方性氢能产业规划及政策尚未完全落地。

随着国家氢能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公布,各省市及地方均陆续出台了相关的氢能产业规划及扶持政策,然而纵观全国,氢能产业规划及补贴政策基本尚未完全落地实行。尤其在应用端,受制于氢气消费与生产逆向分布的现状,绝大多数地方的氢能应用规划及政策的落实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三、氢能行业标准的制订存在较大的滞后性。

氢能技术标准不完善,涉及氢气品质、储运、制加氢站和安全等内容的技术标准较少,导致在示范应用项目推进中,相关工作缺少技术标准支持。

具体建议

一、推动示范城市群扩容。

在已有五大示范城市群的基础上,推动示范城市群扩容,加快推进第三批示范城市群申报及审批相关工作。尤其在拥有资源禀赋、运营场景以及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基础的区域应加大力度,推动国家“以奖代补”落地,从而进一步加快氢能规模化应用的进程。

二、全力保障补贴政策落地。

在已有明确规划及补贴政策的区域(包含示范城市群及其他已有地方政策的非示范区域),按照已有规划与政策,全力推进氢能在各场景的应用,并全力保障相关补贴能够及时落地,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减轻企业研发负担。

三、加快氢能行业相关标准制定。

国家层面应围绕整条产业链加快推动各类国家标准的制订和发布,这是许多地方谈氢色变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议组织行业头部企业的有关专家组成相应的联盟及标委会,积极制定及发布行业标准,以此保障氢能行业市场的健康发展,加速推动氢能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