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4年3月1日】

日期:2024-03-0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4
03/0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

政策法规

工信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3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谋划布局氢能、储能、生物制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未来能源和未来制造产业发展。围绕石化化工、钢铁、交通、储能、发电等领域用氢需求,构建氢能制、储、输、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提高氢能技术经济性和产业链完备性。

企业动态

1、重塑能源递表港交所,业务布局覆盖氢能全产业链

2月29日晚间,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为独家保荐人。重塑能源是一家以市场化为导向并具备全球化视野的中国领先氢能科技企业,产品及服务组合涵盖制氢到氢能应用的氢能全产业链,商业模式上实现了电-氢-电协同应用。

2、福田汽车申请氢燃料电池散热系统专利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一项名为“氢燃料电池散热系统及其电池散热方法、车辆“,公开号CN117638136A,申请日期为2022年8月。专利摘要显示,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氢燃料电池散热系统及其电池散热方法和车辆。

3、南都电源: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研究并开发氢储能及其下游应用项目

近日,南都电源表示该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氢能业务,将专注于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的研究,同时也将依托公司储能主业,重点开发氢储能及其下游应用项目,推动氢能、电能及其他能源体系融合,促进形成多元互补融合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

4、未势能源携多款新品亮相2024日本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展

2月28日,2024日本国际氢能及燃料电池展(FC EXPO)在东京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未势能源携多款自主研发创新产品及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亮相展会,与来自全球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商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关键材料等领域的数百家知名企业同台。

5、新研氢能助力成渝氢走廊700公里氢能高速示范运营

近日,新研氢能49吨重卡完成“新都-九龙坡”往返700公里高速直达干线运行,成功贯通成渝氢走廊,此举也高度响应了国务院国资委等部门去年12月发布的《共建中国氢能高速行动倡议》。标志着我国氢能高速公路建设又迈出新的关键步伐,亦是成都新都区与重庆九龙坡区对口区域协同发展氢能示范的具体实践。

行业大势

1、我国首个规模化绿电制氢项目已平稳运行超5800小时

日前,位于新疆库车市的我国首个规模化绿电制氢项目: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正开足马力忙生产。自2023年投产至今,项目已平稳运行超5800小时,有效推动了相关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

2、新疆国能2万吨风光制氢项目开工!

2月26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30万千瓦光伏制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生产的绿氢主要用于合成氨中间原料,替代现有天然气化石能源制氢,项目贯通光伏发电、绿电输送、绿电制氢、氢气输运、绿氢生产及利用全流程。项目投产后节约天然气1亿方,实现年产值2.66亿元,上缴税收0.24亿元。

国际视野

1、印尼第一座加氢站揭幕!

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2月21日在雅加达Senayan为印尼第一座加氢站(HRS)揭幕。HRS的存在是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在2023年11月启动21座绿色氢能工厂(GHP)后,在印尼发展端到端氢能生态系统方面的持续努力和创新。

2、Beyond Aero完成首次载人全氢电动飞行测试

日前,Beyond Aero完成法国“首次”载人全氢电力飞行试验。Beyond Aero表示,在Gap Tallard机场进行的试飞使用了三分之二气态氢与三分之一电池的混合比例,使用的是燃料电池。

3、奥地利拨款4亿欧元补贴可再生氢生产

奥地利计划在欧洲氢银行(EHB)的支持下,提供4亿欧元(4.32亿美元)的补贴计划,支持国内可再生氢生产商。奥地利气候保护部(BMK)和财政部(BMF)打算在EHB的“拍卖即服务”(AaaS)计划下启动一轮可再生氢拍卖,为每公斤氢提供固定的溢价,以补贴生产。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