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22条!10省份!2024年2月氢能政策汇总!

日期:2024-03-02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4
03/02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技术

2024年2月,对于我国氢车发展而言是一个“利好月”,氢能政策的不断出台,势必能推动氢能时代加速到来。本月有8项部委政策提出,10个省(市)提出14条与氢能相关的政策。

部委:推进氢车示范应用

2月的部委政策中有三项涉及氢燃料电池汽车。2月5日,《推动铁路行业低碳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氢燃料电池、低碳燃料发动机及多元组合动力在站场调车作业及短途低运量城际、市域客运牵引场景的示范应用。

就在2月8日,关于推动雄安新区建设绿色发展城市典范的意见中又提出,推进重载及长途交通运输等领域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紧接着《《关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根据《实施方案》,国家电投将开展重卡换电站建设组网与运营示范、氢燃料电池研发与氢能交通运营平台应用、城市级绿能交通体系建设与应用等三项试点任务。从中可以得出信息,我国正致力于以氢能交通应用为先行领域推动氢能产业的高质量、规模化发展,通过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联动带动氢能产业技术革新和成本下降。

地方:山东氢发展放精准大招

2月,山东有2条氢能相关政策发布,其中,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等单位发布了《关于对氢能车辆暂免收取告诉公路通行费的通知》,为积极推进“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鼓励氢能车辆开展跨区运营,按照省有关要求,现将对氢能车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有关事宜。

经过2023年的费率调整,山东高速的收费标准如下:对于特大型车辆,尤其是那些总重超过20吨的货车和集装箱车,每公里的收费标准为2.138元。

考虑到这一收费标准,一辆49吨氢能重卡在其全生命周期内的运营成本有望得到显著改善,其经济性甚至有可能与换电重卡相竞争。若按照年均行驶300次往返、每次往返350公里来估算,两年时间里,一辆49吨氢能重卡能节省的运营成本约为2.138元/公里 × 350公里/次 × 600次/年 × 2年 = 约90万元。

这一显著的成本节省将极大地降低中远程行驶里程的氢燃料电池运营车辆的运营成本,进一步推动其在市场上的普及和应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氢能高速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山东此举有望加速其他省份跟进推出氢能车免征高速费等政策。可以预见,在此政策的影响下,山东干线运输的结构有可能会迎来氢能车的一轮爆发。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