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能政策 » 正文

北京:鼓励新增和更新氢燃料电池车

日期:2024-02-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2/20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车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国际能源网获悉,2月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美丽北京建设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其中,附件《蓝天保卫战2024年行动计划》中关于氢能方面明确指出:

二、推动机动车清洁化

1.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不含应急保障车辆、山区线路车辆)为新能源车,新增和更新的巡游出租车(不含社会保障车辆和个体车辆)为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鼓励新增和更新的市内旅游客运班线车、驾校C2培训车和考试用车为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定制公交车优先使用新能源车。年底前,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72%;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的巡游出租车比例达到84%。研究制订“十四五”末三环内退出使用燃油旅游客车方案。

2.新增和更新的机场大巴(不含省际机场巴士)为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年底前,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比例达到30%以上。

3.摸排商超、快递等轻型物流配送车辆底数,通过制定鼓励政策等方式推动存量车电动化。新增和更新的商超、快递等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比例达到80%。

4.新增和更新的环卫车(不含应急车、扫雪铲冰车)为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年底前,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比例达到40%。

5.新增和更新的4.5吨以下邮政车(不含机要通信车和郊区邮路盘驳邮政车)为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年底前,纯电动或氢燃料电池车比例达到50%。

全文如下: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美丽北京建设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京政办发〔2024〕4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本市生态环境质量,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推进美丽北京建设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落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坚持“五个牢牢把握”“五个坚持不懈”,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美丽北京建设。

二是要全面落实责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准确把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将环境污染防治向纵深推进,统筹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行业部门、属地政府严格履行污染防治责任。

三是要推进共治共享。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及时曝光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要严格督察考核。各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全面加强任务统筹落实,每月第三个工作日前向市生态环境局报送上月工作进展情况。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将纳入市政府绩效管理体系,并作为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对因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不严格履职等导致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严格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本文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京政办发〔2022〕6号)同时废止。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4年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蓝天保卫战2024年行动计划

附件2:碧水保卫战2024年行动计划

附件3:净土保卫战2024年行动计划

附件4:应对气候变化2024年行动计划

附件5:生态保护2024年行动计划

附件6:2024年各区生态环境保护有关指标和重点任务计划

相关链接:

一图读懂、音频解读:《推进美丽北京建设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解读材料

简明问答:《推进美丽北京建设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4年行动计划》解读材料

附件1:蓝天保卫战2024年行动计划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