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重度参与中国石油第一个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

日期:2024-01-29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1/29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项目 新疆氢能 吐哈油田

吐哈油田绿电制绿氢先导性试验区,制氢试验装置自2023年9月26日一次投运成功以来,已先后通过45%、70%、100%负荷条件可靠运行验证,实现“安全运行、高效产出”。该先导性试验以水作原材料,通过电解生成氢气和氧气,氢气纯度99.97%,日最大供氢量2万立方米。

这是吐鲁番市第一个绿电制绿氢项目,也是打造鄯善绿色产业园区的首个示范项目,具有较强创新性和示范性。该制氢装置由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制造,是中国石油集团首台自主研发绿氢生产设备。产出的氢气通过管道输送到一墙之隔的新疆美汇特石化产品有限公司,用于加氢生产柴油。

美汇特公司成立于2007年,主要以煤焦油、重质原油为原料,生产国VI柴油、石脑油、沥青等。为提高燃料油品质,柴油加工过程中往往需要加氢。美汇特公司建有天然气制氢装置,每天要消耗天然气近20万立方米。截至1月下旬,吐哈油田已累计向美汇特公司输氢110万立方米。美汇特公司副总经理刘栋成表示,相比天然气制氢、甲醇制氢,风光绿电制氢在成本上更具优势。

制氢电力来自于吐哈油田110千伏东湖一电站,26万块光伏发电板,39个光伏矩阵,绵延数公里。这是中国石油第一个、新疆首例并网发电的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自2022年12月31日建成投运以来,每年可为油田提供清洁电能2.27亿千瓦时,用于制氢、储气库、加热炉等装置运行,全部自消纳。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