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两会关注 | 吉林省代表:推动氢能源全产业链发展,加快建设“北方绿色氢谷”

日期:2024-01-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1/25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氢燃料电池技术 氢能产业

国际能源网获悉,目前全国各地方“两会”逐步召开,吉林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研究员王振新有关氢能方面的提案及相关建议,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悉,2024年吉林省“两会”期间,王振新将目光聚焦在吉林省氢能产业发展方向上。

王振新委员表示,近年来氢能备受关注,吉林省也应在氢能源产业上持续发力,夯实氢能源产业基础,拓展氢能应用场景,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好“北方绿色氢谷”。

此种背景下,王振新委员认为,吉林省风光资源富集,人文科教优势突出,发展氢能源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氢能的制取、储存、运输、应用等仍存在许多技术问题和挑战亟待解决。

对此,王振新委员提出,应通过氢能相关产、学、研、用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组建相应的产业协会,建设好产学研用创新平台。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在电解水制氢、氢燃料电池等领域进行技术攻关,并积极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健全产业标准体系,进而为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应用提供成熟的产业依托和试用平台。

此外,王振新还提出:“可以在科技馆等科普场所设立氢能相关科普展品,让公众认识到在具备较强的技术支撑和安全运行管理能力的基础上,按照规范操作和使用,氢的安全性是可控的。”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2月4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抢先布局氢能产业、新型储能产业新赛道实施方案》,旨在前面落实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精神,抢占氢能产业新赛道,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氢能方案》当中提到:到2025年,氢能产业布局初步成型,产业链逐步完善,产业规模快速增长,氢能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带动新能源装机规模500万千瓦。

到2030年,全省氢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产业链布局趋于完善,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产值达到300亿元。

到2035年,“一区、两轴、四基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氢能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成为东北亚地区绿氢全产业链创新应用基地,建成“中国北方氢谷”。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