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上海闵行首批20辆氢能公交车投运!

日期:2024-01-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1/24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公交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22日,上海闵行客运服务有限公司(简称:闵行客运)正式投入使用首批氢能源公交车,服务于浦江的13路、10路B线以及闵行的11路区间线路。日前,首批20辆新购置的氢能源公交车已经开始在上述路线上提供服务。

据悉,这些新型氢能公交车以其零排放、低噪音和平稳运行的特点而脱颖而出。与传统燃油车相比,在运行中仅产生水作为副产品。此外,加氢过程迅速,续航能力强大,甚至在严寒天气下的性能也超越了纯电动车辆。更重要的是,这些氢燃料公交车仅需10到15分钟即可在加氢站充满氢气,行驶里程可达400至500公里。”

近些年来,上海也在不断推动氢能产业发展。2023年7月,上海市发布《上海交通领域氢能推广应用方案(2023-2025年)》。据了解,该文件提出,围绕上海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目标,积极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在交通领域的商业化示范应用,重点发展重卡、公交、冷链、非道路移动机械等应用场景,到2025年,力争实现示范应用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超过1万辆。加快完善氢燃料供应体系和燃料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形成安全、稳定的氢能供给保障网。促进燃料电池汽车检测、维保等运营支撑体系以及氢燃料生产、运输、储存、加注等产业链趋向成熟,营造良好的使用环境。适时探索氢能在水运、航空、铁路领域的示范应用的可行性。

2023年11月27日,上海人大发布了《上海市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促进条例(草案)》。文件中涉及到氢能的内容如下:1、市交通、发展改革、住房城乡建设管理、经济信息化等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科学合理、适度超前的原则,布局建设充电桩、加氢站、港口岸电等配套基础设施。2、本市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新能源、储能、氢能、碳减排、碳市场等学科。鼓励相关高校和企业创新人才培养方式,联合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建设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此外,在2024年上海两会召开之际,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华认为:氢基能源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可以为上海市的能源供需平衡和“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效解决方案。在上海布局氢基能源产业链,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贸易和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竞争力和服务能级。上海市是氢能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在氢基能源制取、储运、加注、燃料电池系统集成等重要技术和生产工艺等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面临供需矛盾突出、成本偏高、产业落地困难等瓶颈问题,制约氢基能源快速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