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全球首套纯氢冶金项目投产运行!

日期:2024-01-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1/18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纯氢竖炉技术 中国钢研 氢能产业

国际能源网获悉,1月6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和建设的全球首条纯氢多稳态竖炉示范工程在山东省临沂市临港区正式运行。

据悉,该示范工程采用中国钢研自主研发设计的成套纯氢竖炉技术,设备国产化率达到100%,目前产能为5万吨。为保证氢气利用率,采用自主研发的专用材料和加热系统,可以将氢气温度稳定保持在1000℃。目前,顺利运行300小时,金属化率超过93%,已达到各项持续运行考核指标。

中国钢研率先在国内开展纯氢冶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一示范工程也实现我国纯氢竖炉工程的首次成功应用,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纯氢冶金技术从“0”到“1”的突破以及“富氢”冶金向“纯氢”冶金的技术跨越,对推动我国钢铁行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早日达成碳中和愿景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由原钢铁研究总院(创建于1952年)更名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创建于1973年)作为全资子企业并入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是我国冶金行业最大的综合性研究开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机构,2009年5月,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进行董事会试点。

展望未来,中国钢研将在一期示范工程基础上,与国内外各大钢铁企业携手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工程转化-产品升级”纯氢冶金全产业链创新体系,建设国际领先的钢铁冶金绿色化、高端化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基地,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钢研贡献。

中钢国际的绿色转型步伐在国内外铿锵有力、更加坚定——在海外,承建的玻利维亚穆通综合钢厂DRI、阿尔及利亚第三套250万吨DRI项目顺利推进;在国内,成功建设了湛江钢铁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和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中钢国际坚持不懈大胆"碳"索,不仅致力于推动本国的绿色低碳发展,也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