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考克利尔竞立高书:碱性电解水制氢的降本增效是大势所趋

日期:2024-01-03    来源:势银氢链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3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碱性电解水制氢 考克利尔竞立 氢能产业

2023年12月21日上午,在一场论坛上,考克利尔竞立高级副总经理高书发表了题为《创新与效益并重,碱性电解水制氢的降本增效》的精彩演讲。

高书表示,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近年来正在逐步提高,对于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正在逐渐减少,因此氢气、绿电和绿氢受到了非常高的关注。

目前氢气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氢工业、氢交通、氢储能等。从需求侧来看,合成氨是中国最大的耗氢行业,其次是合成甲醇、石油精炼、氯碱和其他涉氢工业流程。考虑到中国氢气生产的巨大规模和丰富来源,利用存量工业副产氢可以很好地助力中国氢能经济。

同时,氢能可以补偿以风能和光伏发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为大规模长时间的储能提供潜在的解决方案。与蓄电池、压缩空气和飞轮等储能技术相比,氢能是最有希望实现大规模部署的长期储能技术。

氢气也能替代工业行业中用作能源或原料的化石燃料,从而帮助高碳排放的工业行业脱碳。以可再生氢为零碳原料来探索可行的低碳乃至净零排放解决方案,也能促进化学工业和可再生能源电力之间的行业耦合,在合成氨、甲醇和其他化学品制造业对化石燃料氢进行替代。

高书表示,几乎所有工业用氢都来自灰氢,2021年全球制氢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超过8.3亿吨。工业领域用氢由“灰”转“绿”是必然趋势。

目前绿氢的平准化成本(LCOH) 远高于灰氢。根据国际能源署,基于2050年净零排放情景,全球绿氢和灰氢预计在2030年实现平价,这有赖于绿氢制取在技术和经济性上持续取得突破。

高书介绍了考克利尔竞立在产业化应用的方案,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制氢解决方案和网电制氢解决方案。

可再生能源制氢是唯一能实现全周期零碳排放的制氢方式,绿电+绿氢可有效克服可再生能源间歇性、储存性问题。当前主流技术是采用电解水制氢,即将弃风、弃光能源所发电力接入电解槽电解制氢,并通过储气罐等设备存储为后续氢燃料电池发电做备用,有助于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保障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考克利尔竞立参与到了国家科技部6.4重大专项、液态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宁夏宝丰能源绿氢项目宁 、华能彭州电解水制氢项目、中石化新疆库车绿氢项目等项目。

目前,传统的制氢电源是通过可控硅作为主功率器件,在电网侧配置一台电力变压器,在整流侧采用两组6脉波晶闸管整流并联组成典型的12脉波三相桥式整流电源,或通过两组12脉波三相桥式整流电源并联组成24脉波整流电源。

考克利尔竞立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EPC成套项目提供了4台1000Nm³/h和1台600m³/h设备。考克利尔竞立为通威集团提供电解水制氢设备服务,用于高纯晶硅扩产,保证氢气与氧气纯度都在99.999%以上,制氢效率达到目前超高水准,助力光伏行业发展。

考克利尔竞立(苏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比利时考克利尔集团在承接了苏州竞立制氢设备有限公司全部的人员和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增大研发力量、更新设备、扩大产能建立的,专注于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定位为考克利尔集团氢能业务在中国区的总部。

目前,考克利尔竞立出货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货超过1300台碱性电解槽,涉及20多个行业,产品年产氢气超10万吨;参与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制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