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山东氢能联盟:济南“中国氢谷”

日期:2024-01-03    来源:绿创碳和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技术 煤制氢技术 氢能产业

2020年,山东发布《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在济南市依托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加快推进“中国氢谷”建设;在青岛市依托山东能源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打造“东方氢岛”。

“中国氢谷”位于济南市济阳县崔寨街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核心区。

以济南为核心,点面结合、产业互补、错位发展,辐射带动全省,打造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是山东省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

具体如下:

1.氢能源科技园,以氢能源研究为核心,引进集关键材料、零部件、电堆、动力系统、整车研发为主要业务的氢能源创新集群;

2.氢能源产业园,集聚国内外氢能源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形成产业规模集群;

3.氢能源会展商务区,集国际科技中介、交流、展示与商务为一体,重点推进国内外技术及产业引进、国际交流与展览展示、国际化技术和商业人才培育引进与输出。

山东成立氢能联盟,是借鉴发达经济体国家的国家能源体系战略布局经验,最大限度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努力破解管理、关键技术、市场“三大瓶颈”。

一方面能集聚相关产业技术资源,加强协同创新,加快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一方面能加强产业及市场协同,调动能源、装备制造、交通等行业有关的优势资源,加速推广山东氢能产业布局。

内部环境

兖矿集团、山东重工、山东国惠等国有企业代表,紧跟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重大机遇,率先布局氢能源相关产业,已具备在氢能源产业方面率先发力的条件。

氢气资源

据统计每年可从煤化工驰放气及其他工业尾气中回收氢气约96.2万吨,可供11.5万辆公交车行驶一年。

技术

以兖矿集团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具有世界一流的煤制氢技术,可实现低成本、规模化制氢,打造氢能源制备、纯化、储运氢能源供给端产业体系,推进氢能源集中式和分布式能源供给系统示范应用。以山东重工、山东东岳等为代表的氢燃料电池及相关部件研发企业,集中突破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投资方面

以山东国惠为代表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为氢能源发展提供经济支撑和资本支持,打造氢能源发展资本保障体系。

山东省科技厅还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山东省氢能产业上下游单位的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中国氢谷的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1、氢能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坚

针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仍处于攻关期”等问题短板,以国家级、省级科技计划实施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军人才、创新平台引领作用,加大工业副产氢利用与纯化技术、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制备技术、模块化大功率电堆制造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集成技术等攻坚力度,力争到2025建立起完善的氢能技术创新体系。

同时加强与科技部的对接,积极争取科技部对山东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应用试点城市(群)的支持,推动山东省在氢能领域研发部署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2、氢能领域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围绕打造氢燃料电池领域科技创新高地,以山东省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为依托,加快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

依托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聚集省内外氢能领域优质创新资源,加快打造山东能源研究院在氢能领域的创新优势。

此外,围绕氢能产业创新链条发展需求,加快建设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推动氢能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

3、凝聚氢能领域国内外创新资源

目前,创新国际化的趋势愈加明显,氢能产业是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更需要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创新。

未来将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国际化战略攻坚行动,面向美国、日本、韩国、欧盟等氢能技术优势国家和地区,加快吸引、凝聚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加快先进技术成果的引进消化吸收,积极主动融入氢能产业全球创新网络。

山东围绕中国氢谷健全完善全产业链氢能体系,发挥优势,补强短板,提升层次,抢占先机,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了未来的发展重点和方向:

氢气制取

以工业副产氢就近供给为主,充分利用省内工业副产氢优势,将氢能作为实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氢气提纯技术,提高工业副产氢利用率,带动钢铁、煤炭和化工等传统行业不断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中远期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和核能制氢,逐步降低制氢成本。

氢气储运

重点发展高压气态储氢和长管拖车运输;中远期按照低压到高压、气态到多相态(低温液态、固态、有机氢载体等)的方向逐步提升氢气的储存运输能力,探索推进高效、智能氢气输送管网的建设和运营。

加氢站建设

按照由点及面、由专用向公用、由城市向城际发展的思路,合理配套、适度超前推进加氢站布局建设,优先在氢气资源丰富、应用场景成熟的城市重点布局,适时向全省推广。近期重点推进城市公交、物流、环卫等专用加氢站建设,开展加油、加气、充电和加氢站合建模式试点;中远期有序推进城市和城际公共加氢站网络布局建设,规模化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

燃料电池系统

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加大对核心技术、关键材料和高端装备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强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和含氟功能膜材料技术在国内龙头地位,尽快实现“卡脖子”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逐步形成批量生产能力;中远期自主研发为主,加强国际合作,持续开发高功率系统产品,提高产品的性能、寿命和国产化率,持续降低成本,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

氢能推广应用

优先在城市公交、厢式物流等商用车及通信基站备用电源等领域示范应用,探索燃料动力在港口、矿山机械等领域的应用;中远期扩展到乘用车、燃料电池船舶、叉车、电网调峰及海岛供电供热储能等领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