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2023年中国加氢站投建情况分析

日期:2024-01-02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2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

根据GGII《中国加氢站数据库》,截至2023.12.20,2023年国内新建成加氢站55座,国内累计建成加氢站397座,目前在建及进入招标阶段的加氢站数量达到80座,预计到2023年底国内加氢站累计建成数量将突破400座。

图表 1 2018-2023年中国加氢站累计建成数量(单位:座)

数据来源:GGII,2023年12月

从建站地域分布来看,2023年国内新建成的55座加氢站分布在24个省级行政区,建成数量前四的地区分别有河南、内蒙古、广东和浙江,上述地区2023年合计新建成加氢站22座,占比40%。同时,甘肃、湖北和四川三个地区2023年新建成加氢站的数量均为3座,并列第五。

图表 2  2023中国加氢站新建成数量TOP5省份(单位:座)

数据来源:GGII,2023年12月

从建站类型来看,2023年新建成加氢站以合建站为主,占比72%。值得指出的是,据GGII《中国加氢站数据库》,截至2022年末,中国累计建成的加氢站中,单一站占比达62%,为主要建站类型。而2023年新建成站中以合建站为主,可见在加氢站盈利困难的背景下,合建站以“油”养氢的模式获得市场青睐。

图表 3  2023中国新建成加氢站类型分布(单位:%)

数据来源:GGII,2023年12月

从建站氢气加注能力来看,2023年新建成加氢站中,氢气加注能力在[500kg/d,1000 kg/d)区间的加氢站占比近38%,加注能力在1000kg/d及以上的企业合计超51%,占主要地位。加注能力在2000kg/d及以上的代表性加氢站有重庆石油长寿经开区综合能源母站(含加氢功能)、华久新能源综合能源站、汇能正和加氢加气(LNG)一体站、金马氢能固定式加氢站等,氢气日加注能力分别为6400Kg/d、2000Kg/d、3000Kg/d、2000Kg/d。大型加氢站可满足多车型、大规模氢气加注需求,同时可提升加氢站整体盈利水平。

图表 4  2023中国新建成加氢站加注能力分布(单位:%)

数据来源:GGII,2023年12月

从加氢站建设投资主体来看,2023年新建成加氢站的建设主体以国企为主,占比近72%,民企占比17%,另有少数外企,如壳牌及美国AP等,占比不足4%。今年新建成加氢站投建主体TOP3均为国企,其中,中石化建站数量最多,共建成17座,其次为中石油,共建成5座,圣圆能源共建成2座。此外,2023年新建成加氢站设备集成商整体分布较为分散,主要集成商有国富氢能、厚普股份、海德利森、中集安瑞科等。

图表 5  2023中国新建成加氢站投建主体类型分布(单位:%)

数据来源:GGII,2023年12月

图表 6 2023中国新建成加氢站投建主体TOP3(单位:座)

数据来源:GGII,2023年12月

从2023年中国部分加氢站设备的采购中标情况来看,日加注能力在500Kg/d的加氢站设备采购项目投入金额约在330万元至460万元区间,日加注能力在1000Kg/d的加氢设备采购项目投资额近900万元。整体来看,加氢站设备采购投入较2022年继续下调。

图表 7 2022及2023中国部分加氢站设备采购招投标情况

数据来源:GGII,2023年12月

为更好地分析研究中国加氢站建设运营现状及投资机会,GGII通过对国内主要加氢站集成商、核心设备供应商等超过30家加氢站产业链头部企业调研访谈,收集大量第一手资料,并结合GGII《中国加氢站数据库》,推出《2024年中国加氢站装备行业调研分析报告》。本报告对中国加氢站建设运营现状、氢气压缩机、储氢容器等核心氢能装备以及加氢站集成商市场竞争格局、加氢站行业进入机会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调研和分析,并结合绿氢项目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对2024-2030年中国加氢站及核心装备市场规模、发展趋势等做出分析预测。

*本报告数据更新至2023年12月。

*本报告数据以中国大陆地区数据为主,少量涉及全球其他地区数据。

*本报告部分数据来自于实地调研、电话调研,与企业及行业真实数据可能存在一定差异。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